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不會帶孩子!? 成長曲線圖成父母壓力來源

【聯合線上企劃/文:鄭嘉蕙】

「請教主任,我兒子今天測量,生長曲線圖又是在第3百分位曲線,都被婆婆念、說我不會帶孩子,到底該怎麼辦啊?」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肝膽胃腸科主任張碧峰醫師一聽,馬上觀察林小弟的資料,發現他從出生到六個月大,生長曲線圖都維持在個位數的百分位曲線位置。

「其實不用過度擔心喔!林小弟的各項測量結果,一直沿著自己的曲線在走,就像龜兔賽跑一樣,先跑不見得保證贏,不用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張碧峰主任說。

張碧峰主任進一步解釋,很多新手家長在門診時經常會對孩子的生長曲線圖落點高度重視,事實上,對於寶貝的頭圍、身高、體重的百分位曲線需要比較長時間的觀察,要進行大約六個月的追蹤,才能精準解讀。

「如果孩子的生長曲線真得偏低,我們會進一步檢查,看看器官的發育各方面有沒有問題。另外,如果生長曲線圖的落點突然有大幅降低,就需要格外注意,透過抽血、驗尿或糞便,甚至肝、腎功能的檢查找出原因,才能及早發現問題。」張碧峰主任說明。

根據小兒部肝膽胃腸科醫師的臨床經驗,剛出生的嬰兒是反映在媽媽肚子裡營養吸收的狀況,但是在出生之後,幼兒的生長就是喝奶的成果。還是鼓勵媽媽盡可能哺餵母乳,因為媽媽可以把活的抗體、透過乳汁讓寶寶直接吸收。

張碧峰主任表示,一般觀察喝母乳的嬰幼兒排便次數較多、也比較軟,喝配方奶的孩子排便相對較硬,原因就出在脂肪酸當中棕櫚酸連接的位置不同。

母乳裡的棕櫚酸結構有高達70%至85%是在sn-2的位置上,而一般配方奶的棕櫚酸多在sn-1、sn-3的位置。sn-2的棕櫚酸在吸收的過程中不易和鈣質結合、產生皂化作用,寶寶腸道比較容易吸收,也因此母乳寶寶比較不會排出硬梆梆的大便,排便順暢了,腸胃就不脹、食欲就會好,孩子就能以正常的進度長大,父母親也比較安心。

對嬰幼而來說,有些孩子對乳糖、蛋白質耐受性不佳,就會引發一些腸胃道的不舒服。張碧峰主任提醒家長,若是到了換奶期,還是要依照寶寶的體質去挑選,選擇較好吸收的品牌,另外也需要多注意寶寶喝奶的量、觀察排泄物的變化,再對照生長曲線圖,相信寶寶就能健康成長。

母乳 排便 肝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