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扭轉傳統營養觀 寶寶絕不是越胖越好

【聯合線上企劃/文:林心平】

「寶寶太瘦了,是不是母乳沒有營養,你看看隔壁黃媽媽的孫子多有福相」。傳統老一輩觀念總認為「囝仔就是要白白胖胖卡古錐」,最好各個都是一圈圈的米其林寶寶,媽媽養育技巧才是一級棒。不過,許多研究已證實,小時候太胖會增加長大肥胖機率,反而不利健康,事實上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哺餵母乳,並且給予適量且充足的營養,對孩子成長發育才是最好的。

過去觀念以為母奶沒有營養,是窮人家沒錢買奶粉才給寶寶喝的,有錢人家都喝營養價值更高的奶粉,甚至到現今偶爾還會聽到長輩們質疑媽媽母乳是不是不夠、是不是沒營養、生產幾個月後母乳就只剩水分而已,根本沒辦法讓寶寶長大,或是哺餵母乳的小孩會太黏媽媽、容易餓睡不好等…諸如此類的舊觀念,造成許多媽媽們無形的壓力!

其實,隨著時代變化新興的營養觀也顛覆了傳統思維,非常多研究證實母乳才是對寶寶成長最好的營養供給,母乳不僅符合寶寶的生理特性,相當適合嬰幼兒的腸胃道生長發育;而且母乳獨特的脂肪結構與組成位置,對於寶寶的能量吸收更有效率,反而不容易發胖,甚至長大成人以後也不容易成為肥胖者。

相較於市售的配分奶,母乳之所以對嬰兒生長發育最好,脂肪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嬰兒攝取的能量高達50%來自脂肪。母乳的脂肪中含量最多的是油酸及棕櫚酸,其中棕櫚酸是嬰兒生長發育重要的脂肪酸,它可以為大腦活動及新陳代謝提供能量。進一步發現,母乳中的棕櫚酸至少有70%位於sn-2這個位置,而市售配方奶的棕櫚酸多在sn-1及sn-3位置,當脂肪被人體消化後,sn-2不容易被排出,寶寶更容易吸收,這也是一般配方奶無法取代母乳的原因。

「貼近自然,才能符合寶寶身體發展」,傳統錯誤思維需要扭轉,若長輩們在餵養寶貝有不同的意見,父母親也要用心溝通,避免發生不必要的衝突,造成雙方的壓力!母乳是哺育寶寶的最佳食物,給予寶寶成長的最自然成分來源,才是新時代最正確的營養觀!

母乳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