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天熱食慾差 醫師:勿忽略強化寶寶營養吸收力


圖/Ingimage 提供

天氣持續飆高溫,嚴重影響食慾,但對於嬰幼兒來說,卻不能輕忽營養吸收問題。醫師提醒,透過少量多餐或適當的營養補充,可幫助強化寶寶營養吸收力,以避免營養不均,影響發育及體質。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黃清峯指出,在炎熱夏季,胎兒出生之後,有哺餵母乳的媽媽應多攝取各種型態的水分,不論是中藥類的湯湯水水,或是一點涼爽的水都ok,可以幫助母乳分泌,提供寶寶充足的營養;倘若寶寶的需求量較大,母乳分泌量不足,可以適度使用配方奶作為補充。

隨著產品研發技術的進步,現代的配方奶經過調配,成分已相當接近母乳,在作為補充或母奶銜接上,可選擇脂肪酸接點在第二個位置的產品,且經過臨床研究證實會更加貼近母乳,寶寶比較不會有大便偏硬、不易解的情形,腸胃道適應較佳。

黃清峯醫師說,母乳的脂肪酸接點大部份是位在第二個位置(sn-2),所以喝母奶的寶寶比較不會脹氣,腸胃道較「順暢」,而傳統配方奶的脂肪酸接點大多是位在第一、三個位置(即sn-1、sn-3),在攝取進入寶寶腸道後,會與腸道中的鈣結合,出現「皂化」現象,導致鈣質沈積,因此寶寶使用後可能會發生便秘現象,建議挑選sn-2成分的配方奶,會更貼近母乳成分,對各階段的寶寶都適合。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黃清峯。
<br />圖/黃清峯主任 提供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黃清峯。
圖/黃清峯主任 提供

寶寶的奶量會隨著年紀增加而起伏,一般在出生後的前三個月增長較為快速,體重每個月約可增加1公斤,到了第3~5個月時,部分寶寶可能會出現厭奶,通常是因為寶寶吃了相同食物一段時間後,「不愛吃了、膩了」,此時只要活力和精神無異狀,家長不必太過擔心,除非有出現小便變黃、身體脫水現象,就表示需要增加奶量攝取。

改善寶寶食慾,可自出生4到6個月起,可以開始嘗試添加副食品,讓口味及營養吸收更加多元,減少厭奶造成的影響;此外,也要注意環境的舒適度,不要怕寶寶著涼,就讓他穿太多衣物,否則太熱也會影響食慾。

醫師特別提醒,使用的配方奶不適合時,也會導致寶寶食慾不振,家長若在使用初期有觀察到寶寶出現腹脹、哭鬧不安,或是嚴重一點的吐或拉,就可能要注意是否為奶粉不適應。在更換品牌時,須採「漸進式替換」,即舊的少一匙、新的多一匙,以調整新舊奶粉比例、但濃度不變的方式,於一至兩週內逐步替換完成,可避免寶寶適應不良。

寶寶從出生到1歲以後,主要的營養攝取來源從母乳或配方奶,逐漸轉變為和大人一樣的固體食物,此過程中,營養均衡、足夠與否,和寶寶是否具有良好的吸收力,都關乎寶寶未來的成長發展,家長們不能不注意。

母乳 配方奶 脂肪酸 食慾 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