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寶寶不舒服 醫師 : 過敏、消化、吸收全方位兼顧才是關鍵

嬰兒不舒服常讓許多家長繃緊神經,帶來不少照顧上的壓力與困擾。醫師指出,排除掉肚子餓、尿布濕、太冷太熱等環境因素外,還要考慮可能是因為過敏體質或腸胃較敏感導致的問題,建議可以先透過飲食,全面性的體質調整並同時提供完整營養,比用藥更安全有效。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盧芳廷表示,一歲以下的嬰兒因有過敏體質或是腸胃較敏感常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的情形。引發的原因有對蛋白質過敏、乳糖消化不良、或是對脂肪吸收不良。寶寶多會以哭鬧行為表現,家長其實不容易辨別,相當煩惱。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盧芳廷<br />圖/盧芳廷醫師 提供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盧芳廷
圖/盧芳廷醫師 提供

面對嬰兒諸多不舒服症狀,單純使用水解奶粉常常不能提供全方位的緩解,還要考慮寶寶消化及吸收的狀況。水解奶粉可以預防或舒緩一些過敏導致的不舒服狀況,另外也必須考量寶寶對乳糖消化的情形,低乳糖奶粉可以減少寶寶消化乳糖的負擔,幫助寶寶對乳糖的消化,預防發生脹氣或腹瀉的狀況;使用含有Sn-2 棕櫚酸的奶粉,可以幫助鈣質脂肪酸吸收,促進寶寶健康成長,也可以減少糞便中的棕櫚酸皂及鈣質,讓寶寶不易便秘。透過多方成分的修飾,才能幫助寶寶減少或預防不舒服狀況。

盧芳廷醫師說,家長在求診時,往往是寶寶已不舒服一段時間,有時等待檢驗結果相當耗時,無法解決燃眉之急,因此,會建議喝一般配方奶的寶寶先換特殊配方奶因應,同時配合醫師做後續血液或是糞便檢查,找出詳細原因。若是喝母奶的寶寶,則要先請媽媽檢視最近的飲食是否有特殊食材引發寶寶過敏,或是母奶的冷凍解凍過程是否正確。

目前市面上已有配方奶,為部份水解、低乳糖、棕櫚酸在sn-2位置的組合,不但可預防或延緩過敏症狀,也同時幫助消化及吸收,全方位預防寶寶不舒服並同時提供完整營養。倘若換奶之後仍未有效改善,再考慮加上藥物治療,同時搭配使用益生菌。但畢竟用藥需要定期返診追蹤,若先透過奶粉調整就有顯著改善,無論是家長或是寶寶都是較簡單方便的選擇。

過敏體質 奶粉 配方奶 脂肪酸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