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高溫狂飆 ㄋㄟㄋㄟ保存學問大

入夏以來,天氣持續飆高溫,這種溫度讓許多寶寶燥熱不安,更容易出現腸胃道問題。小兒科醫師特別提醒,高溫炎熱的天氣下,可能造成寶寶食慾不佳,也要特別注意飲食的保存及哺餵衛生,否則罹患腸胃疾病的機率將大增!

今年光是6月初就已破了200年的高溫記錄,台安醫院小兒胃腸科主治醫師陳慧文說,夏季確實對嬰幼兒的腸胃是一大挑戰,包括常見的食慾不佳,或是吃到不潔的食物或水,而出現上吐、下瀉等情形,門診病例都不在少數。

她指出,天氣炎熱,嬰幼兒的食慾難免下降,倘若寶寶有喝奶吸吮時間變短,或是對飲食攝取需求的間隔拉長的話,就有可能是食慾不佳。此時家長可以先察看寶寶本身或是環境溫度是否過高?台灣民眾容易讓孩子「包得太多」,一般只需要比大人「多穿一件」即可,以免過熱影響食慾。

然而,高溫季節最令人擔心的還是食物容易腐壞、變質,醫師提醒,不論是冷凍後加溫的母奶或是配方奶,都不宜在室溫下久放,最多應在一小時內用掉,否則即需丟棄不用,奶瓶的清洗消毒也要加強;外出時,配方奶應在使用前再泡,並且攜帶可以保冷的冰袋,以放置副食品、冷凍母奶等,確保新鮮度。

當然,直接親餵母乳就不必擔心這些問題,陳慧文說,母乳相較於配方奶,除了方便、衛生,也因為富含有多種抗體、免疫球蛋白、消化酶等成分,能提供寶寶足夠的抵抗力。此外,母奶脂肪裡的棕櫚酸大多是位於sn-2的鍵結位置,對於寶寶腸胃能有較好的適應性,並避免便秘。

棕櫚酸的位置是影響寶寶腸胃對營養吸收的關鍵,一般配方奶粉的脂肪酸大多位於sn-1、sn-3的位置,母乳則有70%以上是位在sn-2,可避免與腸道中的鈣結合,產生「鈣皂」,而造成排便困難。

只要營養吸收好,不只可以增強寶寶的保護力,情緒也會較為安定。因此,當有銜接母乳需求時,爸媽們可以盡量多比較不同品牌,挑選有保障的大品牌、乳源乾淨、成份營養且和母乳接近的奶粉,一些些差別就可能影響寶寶的自我保護力及身體成長。

食慾 母乳 高溫 配方奶 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