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天氣又濕又悶 寶寶情緒食慾大受影響

近來天氣極端,成天潮溼又悶熱,有時成人都難以忍受,遑論襁褓中的小寶寶。由於新生兒的體溫中樞尚未發展成熟,因此包含適應外界環境,或者調節身體的溫度,都不像成年人般快速,這樣的極端氣候會更容易造成身體不舒適。

天氣影響的包括了寶寶的情緒以及食慾,不過這其實是有解的,情緒部分可以注意寶寶情緒不穩的原因,突然間的大雨或打雷,可能會讓寶寶受到驚嚇,造成情緒不安。潮濕的天氣也容易導致抵抗力不佳的寶寶,長時間靠著床墊的背部及穿著尿布的屁屁濕疹或是黴菌滋生,進而影響寶寶的睡眠及情緒。又或者天熱影響食慾,造成寶寶容易飢餓…等。這些原因都可能讓寶寶的情緒不佳,家長們安撫哭鬧的寶寶時,建議花些時間了解寶寶為何情緒不佳,才能讓寶寶得到合適的撫慰。

氣候的問題,短時間恐怕無法立即解決,但是透過母乳哺餵可以解決寶寶的不適。因為母乳的營養價值高,有別於市售的配方奶粉,有7成以上的棕櫚酸位於sn-2位置,一般配方奶粉大多位於sn-1、sn-3位置。棕櫚酸的位置不同,會影響寶寶的腸胃對關鍵營養的吸收,寶寶不論喝多喝少,只要營養吸收好,都可以增強保護力,一些身體不適狀況就不容易找上門。除此之外,哺餵母乳寶寶也能與媽咪更親近,貼近媽咪可以安撫寶寶的情緒。讓寶寶更安定,比較不易對於外在的驚嚇產生不安定感。

若已經歷母乳期的寶寶,有銜接母乳需求,建議新手爸媽們也可以多比較市售配方奶粉,盡量挑選大品牌、成分營養、乳源純淨、棕櫚酸位置在sn-2等,一些些差別就可能影響寶寶的自我保護力及身體成長。

母乳對寶寶絕對是最好的選擇,但母乳之路不輕鬆,容易造成新手媽媽們的壓力,導致泌乳狀況不佳,事實上,哺乳是甜蜜的負荷,也是與寶寶最貼近的獨特時光,媽媽們千萬不要當作是壓力,放鬆心情順其自然,才是助於泌乳的最好辦法!

母乳 奶粉 配方奶 食慾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