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誰說嬰仔沒有臘月天?! 新手父母入冬大挑戰

老一輩常說嬰仔沒有臘月(12月)天,寶寶屁股三把火,根本不會怕冷,好像即便入冬,也不需要幫孩子加太多衣服。但是今年暖冬氣候,一旦碰上冷氣團,溫度經常驟降又回溫,這種天氣變化落差反反覆覆,到底該不該幫孩子多加些衣服,又或者該如何提升寶寶身體抵抗力,都是經常讓新手父母傷透腦筋的問題。

事實上正好相反。嬰仔並不是沒有臘月天,特別是初生嬰兒,因為自律神經尚未全完成熟,身體調節溫度的能力比較差,所以他們既怕冷又怕熱,衣著的過與不及對嬰兒都有不良影響,新手父母千萬不能不留意。

穿著方面,洋蔥式的穿法可以讓寶寶在室外或是面臨冷風來襲時,獲得足夠保暖,一旦發現天氣不是那麼寒冷,也要儘快幫寶寶調節到合適的衣物量,才不會汗流浹背,反而容易著涼,甚至會有脫水的可能。此外,室內盡量維持恆溫,沐浴時開啟暖風機或務必將門窗關上,避免寶寶著涼。在一些生活上的小細節多注意,都可以讓寶寶在寒冷的季節,不會受到冷風侵襲,維持健康身體。

除了外在的保暖外,提供體內抗體也是重要的保障,母乳就是最天然珍貴的禮物,不但富含多種寶寶需要的營養外,母乳中的脂肪酸位於Sn-2位置,比起市售的配方奶粉脂肪酸大多位於sn-1、sn-3位置更好吸收,寶寶也比較不會出現腸胃不適的症狀,對腸道健康幫助大。寶寶的腸道健康、營養吸收力好,身體自然抵抗力強,比較有能力保護自己。

正因為母乳有這個與眾不同的成分,所以醫師與政府單位無不大力推廣母乳哺餵。但是哺餵母乳其實是需要耗費媽媽很大體力的。相關政策的推廣,有時也造成許多母乳不足或不能哺乳的媽媽們極大的身心壓力。在體力與壓力雙重重擔之下,產後憂鬱的情況反而容易發生。

其實哺餵寶寶有許多不同的選擇。新手父母們可以多理解母乳的好處,在身心狀況不會過分負擔的情況下,了解寶寶的體質,選擇最適合的哺餵品。由內而外提供適當的保養,就是給寶寶最好的隱形盔甲,保護孩子健康成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