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切記SOP 哺乳意外可避免


圖/ingimage

新生兒餵奶意外層出不窮,近期的社會事件,一位父親因為玩車,家中備有工業用酒精,分裝在寶特瓶當中,母親不疑有他,將寶特瓶內的液體拿去泡奶,導致嬰兒酒精中毒的憾事發生。

這不是單一餵奶所導致的意外事件,新手父母因為缺少照料孩子的經驗,難免不知所措或不夠細心,常出現大大小小的狀況,但其實意外是可以避免的,例如親餵母乳可以完全杜絕飲用水汙染、容器消毒不足等問題,只需要在哺餵前適當清潔乳頭,就可以確保孩子喝到最新鮮安全的ㄋㄟㄋㄟ。

除此之外,母乳與一般配方奶粉不同,除了營養價值不可取代,母乳的棕櫚酸主要分佈sn-2位置,配方奶粉的棕櫚酸主要位於sn-1、sn-3位置,這個差異會影響寶寶的腸胃吸收,吸收力佳,寶寶長得好,也比較不會有腸胃道不適問題,自然不容易哭鬧,也能獲得較安穩的睡眠。但是親餵母乳要注意哺餵的姿勢,避免掩蓋住寶寶的鼻子,導致窒息危險。

若無法親餵寶寶,也建議將母乳擠出採瓶餵,讓寶寶可以獲得這份天賜的珍貴營養。如果真的沒有辦法哺餵母乳,新手父母們也要切記,泡奶粉有SOP,每一個步驟都很重要,不可輕忽。

‧溫水需要先煮沸,建議再降溫至40~43度。


‧放溫水再放奶粉,奶粉匙數要以平匙計算,不要過多或過少。


‧泡完奶粉後,先將奶擠出於手腕處試溫度。


‧擠出試溫度的這一口建議父母親直接嚐入,可以確保奶水中是否有異味。

此外,不管是否哺餵母乳,親餵或是瓶餵,哺餵完畢之後,確實的拍嗝,或採直立姿勢等寶寶打出嗝,不要馬上讓寶寶躺下,降低溢奶、吐奶的可能。新生兒每天餵奶的次數很多,父母通常都相當勞累,但是無論是多麼例行的工作,或是半夜精神不濟狀態下,都請父母一定要遵照SOP,每次多幾秒確保孩子健康無虞。

嬰幼兒因為不會言語,反抗能力有限,等於是將生命完全交託給照料他的人,所以身為父母親,照料這個珍貴的小生命,真的千萬不能輕忽。特別是新手父母,有時候可能會因為孩子的哭鬧感到不知所措,甚至出現不耐,但無論如何,多幾秒的細心,就可以讓小生命健康快樂的長大,避免憾事發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