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大富翁

平衡體質保健康 從提高新陳代謝下手

<div align="left">圖/白蘭氏 提供</div>
圖/白蘭氏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陳翌函】

30多歲的陳小姐從事行銷企劃工作多年,加班超時的工作,讓她不僅長期肩頸僵硬無法放鬆,甚至連偏頭痛、胃痛的症狀都輪流出現,可是到醫院檢查時,卻又找不出病因,最糟糕的還有每逢公司裡爆發流行性感冒,不久後她一定也會到醫院掛病號,這樣的身體現況令她困擾不已,也很擔心,是不是身體新陳代謝出了問題,導致體質不佳。

因工作忙碌而新陳代謝出問題,從改善體質使健康加值

家醫科林青穀醫師表示,根據診間觀察,不少上班族常常覺得頭痛、胃痛、消化不良,卻又找不出病因,其實這就是身體節律出了問題!一旦身體體質失衡了,就像掌管機器的關鍵軟體出了狀況,自然就會出現大大小小的功能問題。

換言之,不少上班族長期處於加班、熬夜、飲食與作息不良等高壓環境下,新陳代謝變差,導致腎上腺皮質醇分泌失調,以至於晚上睡不好、白天沒精神,在長期的惡性循環之下,甚至連身體防禦力都會逐漸下滑,其肇因就是最根本的身體機能出了問題。因此,與其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還不如從改善整體體質著手,才是治本之道。

林青穀醫師分析:充分補充營養,可有效改善容易疲倦與睡眠品質

根據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調查台灣地區勞工工作型態中發現,輪班工作者約占16.5%,而且輪班者認為睡眠不夠之比例,確實高於日班;但事實上,除了勞工外,醫護人員、保全人員及餐飲娛樂服務人員等,很多人都是屬於輪班族。

此外,從求職網站的相關調查中也發現,即使是一般上班族,也有高達64.7%的上班族認為自己的工時太長,長期熬夜、作息不正常,白天變得容易疲倦勞累,晚上卻又常常無法入睡,而且容易感冒;針對以上症候,林青穀醫師提醒,這些林林種種的身體小毛病都是來自於新陳代謝力低落、生理時鐘混亂所造成的整體身體機能失調的警訊。

林青穀醫師表示,現代人生活及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晚上就寢前,仍處於緊繃狀態,心神不寧,甚至有些人睡前還不忘滑手機,使用3C產品,這些皆容易讓腎上腺皮質醇,也就是俗稱的壓力荷爾蒙無法回歸平穩狀態,導致晚上睡眠品質不佳,白天當然容易精神不濟,體力也不好;長期生理時鐘紊亂的話,還會提高頭痛、失眠、新陳代謝症候群等更嚴重病狀產生之風險。

「如果想避免生病的風險,可以從調整飲食與作息開始。平日均衡飲食、維持良好作息和運動,都是非常好的方法;但倘若上班族不易攝取均衡營養,則不妨適時補充保健食品。例如有國際期刊科學實證指出,雞精不但能加速從疲勞中恢復,調節體力和精神;持續飲用還能促進新陳代謝效率,幫助調節皮質醇(又稱壓力荷爾蒙)節律,讓生理時鐘正常運作」,林青穀醫師指出,當生理時鐘正常,身體機能平衡時,白天就能擁有旺盛的精神及體力,同時在面對壓力時,身體也能具備較好的調節能力,尤其晚上入睡時,因具有良好的睡眠品質,自然就能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陳韻帆營養師認為:補充體力與促進新陳代謝有助於亞健康族群

隨著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很多人都發現自己屬於沒有大病,但就是小問題不斷的亞健康族群;所以對於想要調整體質,讓身體機能恢復平衡的民眾,肯尚健康管理執行長陳韻帆營養師說:「調整正常作息與均衡飲食,是兩大重要關鍵;開始留意飲食,開始嘗試假日動手下廚,生活型態的改善只要開始執行第一餐,都是幫自己儲蓄健康,現代人工作過於繁忙,最缺就是時間,不易攝取到均衡營養,我建議外食族可以每天幫自己打一杯蔬果汁並搭配飲用雞精,因為雞精含有多種有效成分以及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能夠補充體力,促進新陳代謝,幫身體找回平衡好體質,就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陳韻帆營養師也提醒民眾,市售保健飲品多元,在選購時要注意雞精的有效成分,並認明有小綠人健康食品標章,有科學實證報告者,且可留意製程是否透明化公開與多重品質把關的優質品牌,才能吃得安心,讓健康更有保障。

新陳代謝 生理時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