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大富翁

悶不吭聲的「疲勞」,正是養肝、護肝警訊

傾聽身體發出的警訊 養肝解決根源問題

【聯合線上企劃╱經濟日報】

大多數人的疲累,通常可以在良好睡眠後,隔天就能恢復活力與元氣;但如果你長時間怎麼休息都還是疲勞不堪、無法打起精神,做任何事也提不起勁時,就要注意,是不是你的健康早已出現問題?養肝、護肝已勢在必行!


採訪撰文/Steffi Chen 諮詢/京華中醫診所鄒瑋倫醫師

大環境不景氣,致使辛勤的台灣人更加賣力地工作、日積月累地加班,但長期如此卻造成身體日漸疲累、垮台,健康也亮起了紅燈。根據勞委會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CECD)」的數據指出,台灣人每年平均工作2,200小時,比日本、美國多出20%,和德國相比更高出35%!


你留意過身體發出的警訊嗎?如果你經常感到早晨起不了床、渾身懶洋洋,或者不管怎麼睡都不夠,剛起床不但沒有感到全身舒適;甚至全身痠痛,完全提起勁;也常需要喝咖啡或茶來提神、無論做甚麼事都無精打采;有時甚至持續一整天的疲勞,到下班情況都沒有改善等症狀時,就該好好檢視你的健康。千萬不要以為只是外表看起來的疲累而已,更大的隱憂很可能是你的肝已造成了傷害!

別讓沉默的器官操勞過度


在身體裡扮演排除毒素角色的肝臟,是人體代謝的重要器官,他始終默默地工作、不發出抗議之聲。京華中醫診所鄒瑋倫醫師指出,正常健康的肝臟含有肝醣,會自行產生酵素以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但當你長期吃不好、睡不好、工作壓力大,以及生活中接收到的各種有形、無形毒素時,都需要經過肝臟的代謝;長期下來沒好好休養,肝臟便承受難以負荷的重擔,所以「養肝」很重要。很多人不知道,肝臟之所以沉默,是因為他即使已受損80%,只剩下20%的功能仍能繼續運作,直到難以負荷時才一次爆發!而肝膽和腸胃是相關連的,當腸胃因受影響而食慾降低、體重下降時,表示你的肝真的出問題了。

小心肝病三部曲,養肝要趁早!


近年來的統計數字發現,肝病儼然成為台灣的國病,B型肝炎帶原者已超過600萬人!肝細胞病變通常有三階段,即肝炎→肝硬化→肝癌,更有許多案例顯示,當發現肝有問題時早已是肝癌了。若不想發生「為時已晚」的憾事,鄒瑋倫醫師強調,生活中養成良好作息,不熬夜、適當休息與運動、睡眠充足、保持情緒穩定;飲食上力求均衡並多吃天然、新鮮食物,多攝取蔬菜水果或天然的養肝食材,並適時補充健康食品,都是很好的護肝方法。

適時補充健康食品,五味子、芝麻護肝效果佳


中藥裡,被很多人視為養肝聖品的「五味子」,在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可多服、且久服不傷身。因具有酸、甜、苦、辣、鹹五種味道而得名,在中醫裡屬溫和平性,也因為可入五臟(肝、心、肺、腎、脾)的特性,中西醫皆認為可用來降肝指數、修復受損肝細胞的天然護肝食材,可說是一種天然養肝劑。五味子對調整全身系統平衡也有顯著的功效,在陰陽五行說的中醫藥學的說法中,所有的內臟分成五大系統,據說五味子就具備了可以平衡這五大系統的作用。此外,自古以來「芝麻」也被視為養肝腎良方,《神農本草經》中也記載,芝麻是重要的長生不老食品,且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可強補心肝腎。鄒瑋倫指出,五味子與芝麻的結合,對護肝能發揮出一加一大於二的作用!


有些人以為身體累,就拼命吃維生素B群或喝提神飲料來解決!其實這些方法對養肝並沒有幫助。她也特別強調,在選擇護肝營養品時,應選擇品牌值得信任、成分天然,且具有國家認證、能提供降低GOT、GPT等肝指數降低的實驗證明的健康食品,不要輕信來歷不明的品牌、養肝偏方或保肝藥,才是正確的護肝觀念,不要養肝不成又傷身!

BOX:測看看你是否為「肝過勞」一族?以下症狀若時間持續2個月以上,你就得注意養肝、護肝了!


□眼白變黃、皮膚呈蠟黃色、小便色澤變黃


□容易失眠或入睡困難、易夢多醒


□無論做甚麼事都無精打采


□口乾舌燥、嘴破


□食慾下降、體重減輕


□便秘


養肝 護肝 肝臟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