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大富翁

熬夜K書 考生平均僅睡6.4小時

<div align="left">許多考生太拚,時常睡眠不足,在教室補充睡眠。<br>報系資料照</div>
許多考生太拚,時常睡眠不足,在教室補充睡眠。報系資料照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忙補習、拚考試,壓縮不少學生的睡眠時間。台灣睡眠醫學會最近對600名國三、高三的學生調查,發現受訪者上課日平均一天僅睡6.4小時,甚至有一成一天睡不到五小時。超過6成的考生表示,太晚上床是為了「熬夜讀書」,醫師建議,青少年睡眠的「低標」,至少應睡7小時。

台灣睡眠醫學會最近對台北、台中、高雄三地的國三及高三考生調查,發現只有34%的考生自認為睡眠充足,但從實際的睡眠時數看來,75%受訪者每天睡不到7小時,甚至有11%的考生每天睡5小時以下。進一步分析, 周一至至周五上課日睡眠時數約6.4 小時,周休假日睡眠時數約7.8小時。

至於為何遲遲無法上床睡覺,超過6成學生表示,是為了熬夜讀書,其次是因為補習太晚下課、以及上網、看電視等因素。

一名讀高三的康同學就說,每天早上7點要到校,所以6點就要起床,下課補習回到家已是將近11點了,如果隔天有考試,就必須熬夜到半夜1、2點才能睡覺。他曾有一次因為沒睡飽腦力渾沌,考試時連題目都看不懂,但是時間真的被排滿,無法找出空檔多休息。

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林嘉謨表示,考生睡不飽不是一天、兩天,而是經年累月的常態,經常挑燈夜戰,睡眠時數不夠,會提高白天嗜睡度,影響學習力、專注力,也會影響生長發育。調查中也發現,7成4考生自認出現腦力下降的情形,又以專注力不足為首要症狀。

林嘉謨說,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曾建議,10至17歲的青少年,每天應睡8.5至9.25小時。因此青少年最好每天睡8小時,「低標」至少也應該睡7小時。

嗜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