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大富翁

亞洲8大國家與地區老化認知調查

<div align="left">圖:台灣抗老化學會提供</div>
圖:台灣抗老化學會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劉沛清】

全球老化人口增加,尤其是亞洲老年人口成長更為快速,面臨老化問題可說是首當其衝。為了解亞洲民眾對於老化的認知程度,台灣抗老保健學會最近發表一項亞洲八大國家與地區老化認知調查,針對上海、廣州、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台灣、日本、韓國等地民眾的抗老保健觀念進行大規模調查,共計完成1800份調查,有助未來擬定老化管理的衛教方向。

在調查中發現,上海地區有6成的民眾怕老化問題,是最怕老化的地區,而最不怕老化的地區則長壽國之稱的是日本,僅有2成1在意老化問題。反觀台灣也僅有2成3的民眾在意老化問題,排名為倒數第二位,在亞洲地區可說是「不怕老」一族。

台灣抗老化保健醫學會理事長王銘富說明,不論民眾重視或不重視老化,老化症狀依舊會逐年影響身體各個器官及行為能力。另外,值得關注的是「腦力衰退」、「記憶力下降」與大腦相關老化症狀躍上前3名。

調查發現,高達7成3亞洲民眾認「腦」是全身最該防老的器官,更勝心臟,包括中國、韓國、泰國、日本,以及台灣的民眾,都把腦列為最該防老器官的第一位。而且「記憶力衰退」是亞洲民眾自覺腦老化症狀第1名,且台灣也有過半(54%)民眾已自覺有此症狀。此外,「思考變慢」和「專注力下降」則分占亞洲人腦老化症狀2、3名。

王銘富指出,從這份調查研究也發現,雖然國人普遍認為腦是最該防老的器官,然而卻84%的民眾沒有採取任何延緩腦老化的行動。因此,王銘富建議未來應加強教育民眾腦老化與健康之間的關聯性,提供生活作息與壓力管理的正確資訊,以延緩腦老化,並要加強採取老化管理行動。

此外,補充「腦食物」也是延緩腦老化的對策之一。例如: 蔬菜水果中的維生素A,B,C,E、堅果類或深海魚類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雞精中的小分子雙胜肽等營養素已經被都醫學證實具有延緩腦老化的功效。而根據馬來西亞2008年一項發表於「醫藥與健康科學期刊」研究顯示,以醫學系學生為研究對象,發現連續14天飲用雞精者比未飲用者的成績多出一成,證實對於學習力、記憶力都有幫助。

老化 保健 抗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