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大富翁

腦過勞有解!上班不能腦袋空空

【聯合線上企劃╱元上澐月提供】

你聽過『腦過勞』嗎?就在台灣競爭力攀升的同時,台灣工時也於全世界排名第14名,並在亞洲各國中居冠,而台灣上班族因工時過長,用腦過度而大量出現腦過勞現象,不但學習力、記憶力、專注力逐漸下降,甚至出現明顯的腦力衰退症狀,讓不少上班族誤以為自己腦袋空空是因為提早罹患失智症。

為了找出年輕族群提早出現腦力退化的癥結點,臺北醫學大學‧署立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胡朝榮,與長期致力於研究及推廣對抗腦力老化的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首次攜手合作,透過『認知功能檢測套裝測驗』中的學習力、記憶力、專注力的問卷量表,檢驗長時間用腦是否會有腦力退化現象;經多位患者的實測結果後,他們發現在連續三個加班超時的工作天後,腦部因在長期密集的工作後,累積許多代謝廢物,造成有害物質增加,導致學習力、記憶力、專注力下降,這些都是腦過勞所產生的現象;換句話說,腦過勞確實會導致受測者的短期腦力衰退。

根據一名曾接受這項問卷量表,34歲外商公司行銷主管的謝先生表示,由於自己擔任管理職、負責產品行銷業務,平均每天工作10小時,因而發生多次記憶力衰退的窘境,譬如面對平日繁雜的工作常需要花時間“回想”,或是記錯會議時間…等;而透過這次專業的檢測發現,自己在短短的三天間,學習力與專注力就都退步20%,最在意的記憶力也下降13%。對於如此確切精準的數字結果,謝先生透露,如果無法改善『腦過勞』的狀況,他不免開始擔心是否會影響帶領團隊的決策速度與品質,甚至未來的績效表現。

而為了改善『腦過勞』現象,近年來腦食物已成為科學家研究的重點之一;而最新的實驗研究發現,含有胜肽的雞精,可以有效延緩腦力老化;據了解,由於雞精是經過特定設計高溫蒸煮,將大分子的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的「胜肽」,因為具有減少腦細胞過氧化物質堆積的作用,被科學家列入為有效延緩腦部老化的選擇之中。

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理事長王銘富指出,該項研究是從兩方面來做驗證:第一,當腦細胞老化時,大腦會出現過氧化物質堆積似髒汙的斑點,這些斑點的累積,會阻礙腦神經訊息傳導,造成腦力退化、使記憶力逐漸喪失,而飲用了含有胜肽的雞精120天之後,發現造成腦細胞老化的斑點明顯變少,代表含有胜肽的雞精,經科學研究證實的確可以有效延緩腦力老化。

另一方面,透過學習力與記憶力的測試中發現,飲用雞精實驗組的表現,明顯比未飲用雞精的對照組好,更進一步證實其對腦部老化具有延緩作用。

最後,胡朝榮醫師與王銘富理事長不約而同呼籲民眾,除了多攝取含有胜肽的雞精與維生素A,C,E、多元不飽和脂肪作為腦食物的營養品外,還需要一天睡眠至少要6至8小時、遵守333運動原則(一周運動三次一次30分鐘心跳130以上)以及培養休閒活動來紓解壓力等四大原則一起進行,更能有效延緩腦力退化。

老化 雞精 過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