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血脂100穩妥當

你要認真動 血管硬了難回軟 趁著Q彈勤運動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報導】

運動真的是萬靈丹嗎?心臟科醫師可要說「NO!」了。心臟科醫師指出,只有適當且長期的運動,對於血管硬化才有延緩的功效,「過與不及」的運動,只會幫倒忙。

五大危險因子 硬化危機重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陳鴻毅表示,血管硬化的危險因子有以下幾種:

‧膽固醇過高:膽固醇過高會造成「血液中的油」太多,阻塞血管,使得血管變狹窄,失去彈性,是最常見的血管硬化類型。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是血管硬化的常見族群之一,不過目前醫學界還不清楚如何發展成血管硬化。有一個理論認為,糖尿病者的胰島素耐受性差,血糖不穩定造成血管硬化。

‧生活壓力大:生活壓力大的人由於緊張、焦慮,血管會更常處於收縮的狀態,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血管硬化。

‧吸菸:吸菸者造成血管硬化的因素有多種,有理論認為,香菸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本身就讓血更容易凝固、血管也容易硬化。

胸悶突然無力 快到醫院報到

陳鴻毅指出,血管硬化的典型症狀是胸悶與運動耐受性差。例如平常可以跑一千公尺沒問題,這次突然跑五百公尺就無力了。此時千萬別逞強,應做適當的休息;若胸悶反覆出現,就該向心臟科門診報到了。

陳鴻毅指出,當情緒激烈、肌肉運動厲害時,血管會快速收縮跟舒張,但已經硬化的血管,很可能因快速的收縮與舒張而斷裂,血小板進而聚集,也就是一般人熟悉的心肌梗塞。

事實上,此現象不僅發生在冠狀動脈而導致心肌梗塞,還會發生在不同器官上,如腦中風、腎臟病變、視網膜病變,都是相同原理。

長期適度運動 才能延緩硬化

運動對於血管硬化有沒有幫助呢?陳鴻毅強調,只有適當而且長期的運動,對於血管硬化才有幫助;但是即使如此,也只能延緩血管硬化的速度,沒有辦法讓已經硬化的血管恢復柔軟。

陳鴻毅接著說,事實上,幾乎沒有什麼方法能夠幫助已經硬化的血管恢復柔軟。一來是因為血管硬化其實就是退化的一種,退化是不可逆的;二來是因為雖然人們可以減重、減脂,但是「跑進去血管裡的油是很難出來的」。文獻中,可能五百個人才會出現兩、三個成功軟化血管的特殊個案。

「但是,愛運動的人也不用太失望,運動還是能夠延緩血管硬化的速度。」他說,適當且長期的運動,能夠幫助血糖穩定、降低血脂、減少壓力,也就是降低了血管硬化的危險因子,因此能夠有效地延緩血管硬化。

最怕過與不及

有點喘 流點汗

動要動得剛剛好

何謂適當的運動?最好是有點喘、又有流到汗的,例如游泳、跑步、登山、騎腳踏車、瑜伽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比較進階版的舉重,由於長時間讓血管處於收縮狀態,反而會讓硬化的血管惡化。另外,一般說來,運動需要持續半年以上才有成效。

陳鴻毅指出,「過與不及」的運動,對於血管硬化都沒有幫助。

「不及」的運動,無法達到減少危險因子的效果;「過」的運動,則可能超乎自己極限,血管硬化者反而可能增加心肌梗塞的機率。

他說,整體而言,運動還是好處多多,他會向病人推薦多運動。「不過,唯一的問題就是,病人們的意願似乎都不高。」

【2012-03-04/聯合報/G04版/元氣周報封面Story】

血管 運動 危險因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