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李濠仲/挪威 電動車滿街跑的城市

元氣周報

李濠仲
挪威外國媒體協會記者 非報系
李濠仲 挪威外國媒體協會記者 非報系

【聯合報/李濠仲(挪威外國媒體協會記者)】

挪威工黨主席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因去年國會選舉輸給右派陣營,讓出了總理職務,但隨後便受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之邀,擔任聯合國環境特使,主要工作在協助各國政府參與、並定出執行計畫,好因應今年九月即將在紐約舉行的氣候變遷會議。

史托騰伯格目前身兼國會議員和工黨主席,但他最熱衷的工作,則是鼓勵各國減碳,1987年,前挪威總理布蘭特(Gro Harlem Brundtland)曾於聯合國發表一篇專題演講,名為「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又稱布蘭特報告),首次提出環境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觀念,被公認為國際公衛專家;史托騰伯格在環保議題上亦是躊躇滿志,似有起而效尤的企圖心。

史托騰伯格經常以「汙染必須付出昂貴的代價」,遊說各國領導人正視自己國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總理任內他一度發下豪語,在要求美國、中國等二氧化碳排放大國必須有所作為之前,他先為挪威定下2020年全國減碳30%的高標準,雖然去年選舉連任失利,但相關政策已然發酵,尤其鼓勵使用環保車輛一環,如今可謂成效顯著。

挪威首都奧斯陸今天已成為歐洲「全電力系統電動車」(El-cars)使用比例最高的城市,當地環保團體評估,唯有電動車(加上油電動力車)占有率達全國使用車輛的10%,則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才可能獲得有效改善,挪威當下所現,或許未必能如其所願,但至少有機會接近目標。

電動車市場目前正在挪威社會蓬勃發展,區區500萬人口的國家,去年就賣出了五千餘輛電動車,年度成長率超過50%。挪威媒體深究其因,發現是政府當時祭出強烈的誘因奏效,包括大舉減免電動車的一次稅(在挪威購買新車,必須支付總計等同車價的一次稅),免徵收過路費,允許行駛公車專用道,並在市區精華地段提供免費停車、免費充電服務,消費者兩相權衡,電動車雖然不若傳統車輛的馬力和操控性,但僅就代步工具而言,倒是相當划算。儘管電動車尚有跑得不夠快、行駛距離不夠遠、馬力不夠大等問題,如今舉國處處方便電動車擁有者的服務設計,卻也逐一改變了不少汽車消費者的使用習慣。

電動車在挪威大行其道,或許不光是先天條件(挪威不缺電)所為,政府能站在使用者的立場,定出合宜的政策,方能造就電動車滿街跑的城市;另一方面,政府鼓勵民眾購買電動車的措施得以推展,相當程度,也得取決於當地人民總是願意修正個人奢華舒適的享受,以成就更乾淨的環境。

一如現行電動車設計雖然遠不及傳統車輛,但愈來愈多人寧可選擇零排放量的汽車,結果就是確保彼此生活的城市常保清新,今天史托騰伯格欲向多個排碳大國推廣挪威減碳經驗,最大的障礙,其實不在技術問題,而是這些國家因「民情不同」所造成的阻力。

【2014/01/26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