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2014名人健康計畫/邱文達 天天喝珍奶 變胖立刻戒斷

元氣周報

「國人健康最重要。」肩負全台2300萬民眾健康的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談起今年健康計畫,「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口號脫口而出,就像小學生熟背課文,邱文達熟記國民健康署長期推動的政策。 記者邱德祥/攝影
「國人健康最重要。」肩負全台2300萬民眾健康的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談起今年健康計畫,「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口號脫口而出,就像小學生熟背課文,邱文達熟記國民健康署長期推動的政策。 記者邱德祥/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國人健康最重要。」肩負全台2300萬民眾健康的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談起今年健康計畫,「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口號脫口而出,就像小學生熟背課文,邱文達熟記國民健康署長期推動的政策。

頭髮總是梳得整整齊齊,人中的小鬍子總是修剪得乾乾淨淨,不抽菸、不喝酒、不喝咖啡及茶,每天至少喝2000cc白開水,邱文達給人的印象就像個模範生,從小到大應不會有什麼健康惡習。

一天一兩杯 珍奶曾是寵妃

但邱文達透露,七、八年前擔任台北醫學大學校長期間,迷上了珍珠奶茶,每天至少一杯,有時開會還喝到兩杯,特別喜歡珍珠Q彈有嚼勁的口感,即使知道珍珠奶茶是垃圾食物,只有空熱量,沒有營養,他卻無法抗拒誘惑,一開始喝全糖,後來逐漸改喝少糖、半糖。

聊到無法抗拒珍奶的日子,邱文達說,雖然口腹之欲得到滿足,內心卻充滿罪惡感,直到有次站上體重計,一周竟胖了兩公斤,他才驚覺這樣下去不行,看著褲頭及皮帶越來越緊,稍微走路就氣喘吁吁,他決心戒掉喝了好幾個月的珍奶。做事相當有決心毅力的邱文達,說到做到,馬上捨棄味蕾的美味刺激,從此將「珍奶寵妃」打入冷宮。

五杯乾一杯 喝到肝臟求救

外科醫師通常都酒量驚人,擔任神經外科醫師的邱文達也不例外,他坦言30年前還是年輕小夥子的時候,在同儕壓力下練就一身好酒量,紹興酒、XO烈酒都難不倒他。每次與老師或醫界前輩聚會,必須服從「五杯乾一杯」定律,也就是老師喝一杯,學生得喝五杯才行,有時候不是用酒杯,而是將酒倒進臉盆裡乾杯。

某次健康檢查發現肝臟檢查出現紅字,肝指數GOT及GPT超過標準值一點點,50歲的邱文達突然警覺,肝臟已發出求救訊號,當下決定減少應酬。每次有人勸酒,他就以肝指數超標當作擋箭牌,大部分都能全身而退;若對方盛情難卻,他就淺酌一小口意思意思,「台灣的應酬文化不是很好」,他說。

拒痛風再發 火鍋內臟忌口

極少人知道邱文達有痛風家族史,過去發生過痛風導致大腳趾腫起來,因此他在飲食方面相當注意,香菇、火鍋、動物內臟一律忌口,連愛吃的日本料理也很克制;平時盡量少碰炸物,主要以白肉、魚類居多,長年力行「天天五蔬果」飲食建議,香蕉、柑橘類的橘子、柳丁葡萄柚等水果,都是他的最愛。

邱文達幾乎天天量體重,長年維持運動習慣,一周至少運動150分鐘,身體質量指數BMI一直在標準值內。「有機會就爬樓梯。」下班還會在跑步機上快走,或在家裡踩腳踏車,每天趁著遛狗時間順便散步運動。他透露,目前幾乎已走遍台北市東區的街道巷弄,有時發現新開的義大利餐廳或教堂、寺廟、舶來品店,常讓他有意外驚喜,不知不覺走超過一小時。

風暴連串 用讀經紓壓

邱文達大學時期曾是網球隊長,也是游泳高手,近年來沒時間好好運動,面對食安風暴、美牛議題、醫療五大皆空、血汗醫院抗爭……他坦言精神壓力很大,但自嘲是健忘的人,每周上教會讀經,「荒漠甘泉」是他的精神糧食,常與教友分享經書的過程,心情就能保持穩定。

嚴以律己、說到做到的邱文達,對於新年計畫,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提升全民健康,問他對自我的健康期許,他又說出:「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11字箴言,好像西遊記中孫悟空的緊箍咒,永遠印在邱文達的腦子裡、揮之不去。

行醫的使命

是他 把安全帽 套到機車族頭上

「流汗總比流血好。」身為神經外科醫師的邱文達,看過太多交通事故導致腦部重傷意外,他體認到醫師雙手救回的病患有限,但推動騎乘機車強制戴安全帽立法,卻能保障更多民眾生命安全,將醫療推向公共衛生政策制訂。

過去國人沒有戴安全帽習慣,每年死於車禍引起的腦創傷人數高達七千人,意外事故死亡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位。邱文達每次進手術房動輒四、五個小時,即使順利從鬼門關前把患者救回,但大腦重創仍可能留下後遺症,往往一個家庭就此破碎。

為推動安全帽立法,邱文達兩年內跑遍全台300多場座談會及公聽會,不斷宣導造成後來聲音沙啞的後遺症。1997年終於讓機車族強制戴安全帽立法,每年交通意外事故死亡因此減少三千人。他認為,醫師終其一生執業30年,只能搶救五千位患者性命,但安全帽立法每年能救回數千人命。

邱文達小檔案

年齡:63歲

現任:衛生福利部長

經歷:台北醫學大學校長、萬芳醫院院長

自我健康期許:適時紓壓、保持心情愉快(一直逼問不可跟國健署的口號一樣,部長勉強才擠出這兩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