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2014名人健康計畫/葉金川 背包走天涯 爬遍經典名山

元氣周報

葉金川(右)和夫人張媚教授爬遍台灣百岳,之後將放眼國外經典名山。 圖葉金川提供
葉金川(右)和夫人張媚教授爬遍台灣百岳,之後將放眼國外經典名山。 圖葉金川提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從安納普娜基地營回來後,腦海中一直浮現滿天的星斗,所以在農曆過年後,我還要帶太太再去朝聖一次。」慈濟大學公衛系教授葉金川說,今年新的年度健康計畫,還是以登山紓壓為主,而且預定前往土耳其標高5600公尺的阿拉拉特山(Ararat),尋找傳說中諾亞方舟的遺跡。

十個人爬山 至少兩個人上癮

葉金川從大學時代就熱中於爬山,在60歲那年,征服百岳,成就個人最感驕傲的壯舉,如今他開始放眼海外的高山,打算當個背包客,一年拜訪一座經典名山。

葉金川表示,沒有登山經驗的人總覺得自己體力和腳力不好,「肉腳」怎麼登山?但實際上,體力是訓練出來的,也可從爬郊山開始,當一大群人一起爬山,置身於山野峰巒中感受大自然的壯觀雄偉及恬靜閒適,會讓人忘了爬山過程的痛苦,而把所有的煩惱拋在九霄雲外,這也是十個人爬山至少有兩個人上癮的原因。

抽離忙茫盲 流汗喚醒腦內啡

許多民眾總是忙、茫、盲,既忙於工作應酬,卻也對未來感到茫然、沒有目標,但葉金川強調,這時候就要試著讓自己抽離,離開當下的環境,而爬山可以讓人遠離都市塵囂和人群,讓自己的心情沉澱下來,而且由於流汗可促進人體分泌出「腦內啡」,讓人感到精神抖擻、腦袋更清楚,對人生規畫及事業選擇有加分效果。

去年,葉金川讀了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授權出版的新書《十座大山、十大決策》一書之後,赫然發現兩個人都是「山癡」,同樣具有冒險性格,喜歡在山上思考、做決策,他也向戴勝益學習,先整理自己的過去,然後著手未來一生中要完成的夢想。

去年登上 安納普納基地營

葉金川在完成台灣百岳登頂成功後,計畫每年爬一座國外的經典名山。圖為他去年前往尼泊爾安納普娜基地營的留影,其背後白雪覆蓋的是安納普娜山脈。 圖葉金川提供
葉金川在完成台灣百岳登頂成功後,計畫每年爬一座國外的經典名山。圖為他去年前往尼泊爾安納普娜基地營的留影,其背後白雪覆蓋的是安納普娜山脈。 圖葉金川提供
在這種情況下,葉金川在去年中成功邁向喜馬拉雅山脈的安納普納基地營。他說,全世界有14座8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安納普娜排名第十,就位在尼泊爾與中國大陸的邊界。他這次雖然只到達攀登安納普娜山的基地營,標高只有4130公尺,遠遠仰望覆蓋著靄靄白雪的聖山,就好像回教徒一輩子要去聖城麥加,在聖殿下朝聖一般,那種心中美好的感動,總會戰勝身體的疲累。

不老頑童 還要玩衝浪跳傘

因此,葉金川決定在春節過後,就帶著另一半再走一次安納普納基地營,享受在群山峻嶺中喝咖啡、泡野溪溫泉的快意。另外,他也計畫要去土耳其標高5600公尺的的阿拉拉特山,由於山頭似乎有一塊船形殘骸,因而被稱為諾亞方舟的遺址。

事實上,自詡為「不老頑童」的葉金川,他所擬的未完成的夢想還有一長串,包括學習衝浪、到紐西蘭去嘗試高空跳傘。他說,如果人生70才開始,那他未來要做的事情可多呢!

關於健康事

白內障換晶體 70歲後再考慮

除了爬山練就強勁的體魄外,由於葉金川有高血壓、高血脂症的病史,他除了按時服藥外,也不忘注意身體健康檢查的重要性,雖然以前因工作壓力大而引發胃炎,還有兩年前檢查出大腸有兩顆小息肉,以及輕微的攝護腺肥大,但都不礙事;幾年前做的腦部核磁共振也正常。

唯一要苦惱的是步入老年後,每人都會有白內障,但目前症狀輕微,他預計70歲之後再更換人工水晶體。

葉金川小檔案年齡:63歲

現任:慈濟大學公衛系教授

經歷:衛生署醫政處長、副署長、健保局首任總經理、台北市副市長、董氏基金會執行長、衛生署長

給自己的健康期許:願大家和我一樣,活得像一尾活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