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江東亮/只要享受健保,不願調高保費?

【聯合報╱江東亮】

我的心裡一直有個疑問,那就是:為什麼最有愛心的台灣人,「只要享受健保,不願調高保費」?

台灣人最有愛心,無庸置疑。我們以震災捐款為例,921集集大地震發生後,全台捐款踴躍,高達新台幣315億元,其中一半來自民間募款團體;中國川震,台灣捐款超過新台幣70億元,約占所有捐款的一成;前年日本311震災,台灣捐款新台幣68億元,位居世界第一。

所以,「只要享受,不要付出」,是事實的真相嗎?

調高保費 滿意度也有升

我的第一個線索,是全民健保民調。根據民調,首先,全民健保實施迄今,有三次整體滿意度大幅下降,都與保費增收有關。第一次是2002年實施健保雙漲(調高健保費率及民眾門診部分負擔),國人對健保滿意度由79%跌至60%;第二次是2006年推動多元微調,滿意度由72%跌至63%;第三次則是今年徵收補充保費,由79%跌至68%。

有趣的是,老百姓並非每逢調高保費,就「心不甘,情不願」。2010年時,保險費率不但由4.55%調高至5.17%,而且投保金額上限由13萬元調高至18萬元,全民健保的整體滿意度卻衝到88%的最高點。

為什麼同樣增收保費,其他署長、部長都吃力不討好,而楊志良署長卻平安無事?難道這只是因為他有歐吉桑的魅力嗎?(當然,楊署長最後還是下台一鞠躬!)

有兩個比較容易想到理由。第一,健保由於收支缺口加速擴大,到了2009年累積虧損已經高達年收入的14.3%,健保局總經理跑銀行三點半,財務大緊張的消息廣見報章媒體。

但相對而言,2002年時,健保財務只有當年赤字,並無累積虧損的問題。

其次,經濟景氣復甦的相助,恐怕也很重要。例如,健保雙漲實施時,剛好遇到台灣50年來第一次經濟負成長,而楊署長提高保險費率那年,經濟成長率則接近11%。

傾聽聲音 解決人民難題

我的第二個線索,就是歐吉桑前署長,我相信他一定有合理的第三解釋。根據我和楊教授相處35年的經驗,猜想他很有可能採取了一些「雞鳴狗盜」之術,於是我就直接打電話給他。電話那頭傳來開朗的笑聲,說也沒什麼特別之處,只是「向主人報告,講清楚」而已。

楊教授說,老百姓才是真正的主人,向主人報告,就是要講清楚兩件事。

第一,請民眾珍惜健保。歐吉桑署長指示健保局製作短片,邀請知名學者李家同教授、公益人士孫越叔叔、民間慈善家陳樹菊奶奶,及獼猴爺爺林鈵修先生代言,並拜託各醫院免費貼海報及不斷播放短片,宣傳全民健保的好處,並呼籲大家珍惜健保,時間長達半年以上。

第二,持續努力減少醫療資源浪費。歐吉桑署長知道老百姓不願調漲保費的根本原因之一,是痛心醫療資源浪費。於是,他針對惡意大量切除病人子宮之醫師,在醫師全聯會李明濱理事長及醫院協會吳德朗理事長的支持下,首度祭出史上最嚴厲處分─廢止醫師證書,並且連帶處罰高醫,接著揭發及處罰長庚醫院不替醫師納保以節省保費,並幫助醫師逃漏稅等作為。此外,他亦著手調查署立醫院採購弊案等。

最後,歐吉桑署長還運用了一個重要策略,即補貼保費政策,並且保證實施二代健保後,一般保險費率由5.17%調降為4.91%。因此雖然提高保險費率,但估計超過四成被保險人繳納的保費並沒有增加。這或許也是為什麼當年保險費率大幅調高到5.17%,而民眾滿意度仍然維持不降的原因之一。

事實上,調整保險費率後,全民健保於2010年及2011年,分別結餘新台幣185億元及342億元。

健保改革 時刻想到百姓

話說了這麼多,只是為了和各位分享我最近一個茅塞頓開的喜悅。那就是,絕大多數台灣人都很有愛心,不會「只要享受健保,不願調高保費」,他們不願意調高保費,可能是因為他們真的變窮了,或是認為衛生福利部沒有幫他們看緊荷包,沒有好好努力減少醫療浪費。

俗話說:人在做,天在看。對於健保改革,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想要成功必須記住:民之所欲,長在我心。

(本文作者江東亮,為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