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李濠仲/書呆子和過動兒

元氣周報

李濠仲
挪威外國媒體協會記者 非報系
李濠仲 挪威外國媒體協會記者 非報系

【元氣周報╱李濠仲(挪威外國媒體協會記者)】

高中是挪威人進入成年世界前的最後階段,也是和過往同儕之間的人生分岔點。位在奧斯陸市中心,擁有八百五十年歷史的「奧斯陸大教堂學校」(Oslo katedralskole),向以培養國家菁英分子為傲,當今挪威許多國會議員、科學家和經濟學家,皆是出自這所高中。

當地喜歡念書的學生,幾乎都會申請「奧斯陸大教堂學校」就讀,它且提供英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俄羅斯語和拉丁語等多國語言教學,反映了歐陸社會人才需求條件。

這所學校一如我們俗稱的「明星高中」或「第一志願」,匯聚在此,全是功課最好的優等生;但絕大多數挪威年輕人未必以它為目標,認為那純然只是「書呆子」的天堂,又或者外來移民的下一代,希望將來能一舉晉升社會主流,而把奧斯陸大教堂學校當作翻身的跳板。

基於自由、放任主義的教學環境,挪威老師習於啟發學生尋找自我,「學業成績」從來不被視為是一個人優劣與否的唯一指標,青少年間彼此甚至會以「年輕只有一回,不要把時間浪費在整天K書上」相互期勉,他們非常懂得如何把精力用於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例如音樂、工藝、體育或者做生意,儘管是鼓勵學生以讀書為志的奧斯陸大教堂學校,亦不忘在校訓中提醒大家「讀書的目的不是為了學校,而是為了豐富自己的生活」。

挪威知名搖滾樂團「蜜糖小孩」(Honningbarna)的主唱哈德森(Edvard Valberg Haraldsen),當年即是捨棄普通高中,選擇家裡附近一所專司特殊音樂、舞蹈、戲劇和設計的學校延續學業,畢業後再轉至城市裡的音樂學院學習大提琴,今天他濃濃龐克風的演出,在挪威重金屬樂界廣受歡迎。話說回來,奧斯陸大教堂學校縱然桃李滿門,卻無從調教他這位音樂奇葩。

事實上,哈德森從小還是個過動症(ADHD)外加腎上腺素分泌過盛的患者,要他乖乖坐在教室裡上課簡直是要他的命,以他的情況,自然很難在學校的考試成績中獲得良好表現。所幸,在挪威教育體制下,哈德森無需成天拿自己最困窘的一面和其他同學一較長短,反可藉由聲嘶力竭、無一刻安靜的搖滾樂,恰如其分地發揮個人天賦,當他在舞台上一邊搖頭晃腦拉著大提琴,一邊瘋狂擺動身軀,底下觀眾眼前的他已非一名病人,而是位才華洋溢的歌手。

挪威式的教育未必比其他國家高明,尤其受平等主義氛圍影響,許多勤於向學、學習能力較為優異的學生,可能因此受到些許壓抑,不過,他們終究有奧斯陸大教堂學校可供選擇。至於像哈德森這般的過動症患者,日後不僅得以避開社會邊緣人的命運,還能獲致不亞於奧斯陸大教堂學校畢業生的自我成就,關於這個國家的教育內涵,應該是有它值得深究之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