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常被講壞話的精神科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陳豐偉】

曾經有幼稚園老師擔憂班上的過動小孩:講,講不動。常常會去碰觸、激怒同學,讓其他家長都來抗議。已經嘗試過其他非藥物治療,但沒有成效。這類個案如果沒處理好,明年會換接手的國小老師來幼稚園抗議,小朋友上小學時已經養成壞習慣,怎麼你們幼稚園老師都沒管?

我詢問說:「過動症最麻煩的後遺症是無法專心學習、跟同學處不好、被嘲笑、被霸凌,吃藥可減少這些問題,有跟父母講嗎?」

老師回答:「媽媽想偷偷帶來看診,但爸爸跟婆婆不同意,說有人跟他們講,吃過動症藥物會流口水、走路會變慢。」

我聽了也只能「啥~」一聲。這,跟過動症藥物副作用完全沾不上邊呀!但這些說法早就聽習慣了。精神科的藥物,大概是所有醫療科別被汙名化最嚴重的,跟我們的病人一樣。

許多病人常問:「我吃藥會不會變呆滯、嗜睡?」

我會說:「這是副作用,有副作用就要調藥,大原則是不能影響你的工作、生活。」

因為病情,即使藥物有副作用也必須忍耐到底的病人是有,但比例不高。不過這些特例總是引人注意,然後口耳相傳變成傳說。

即使看診多次,已經建立關係的病人,還是會因為感冒或因為想服用中藥,就把精神科藥物暫停。有時病人消失一兩個月,理由常是:「我爸爸不讓我吃藥」、「我吃藥先生就罵我」。親朋好友則常說:「你不要想太多就好了,幹嘛吃藥?」

不只一般病人,許多專業人士對精神科也頗多誤解。上星期有電視名嘴說,「產後憂鬱症」是被創造出來的疾病,我想她沒考慮到生產前後女性荷爾蒙變化對大腦的影響,可能也沒見過被產後憂鬱媽媽勒死小孩然後毀掉的家庭。

前幾天在某個中醫師的部落格,看到一篇文章連連罵了精神科藥物三次,心頭一驚。裡面講到一個醫院檢查正常、懷疑恐慌症的病人,醫師評語說,如果父母把病人送往精神科,幾年藥物吃下來,兒子大概就毀了。

精神科被汙名化,一部分來自社會大眾沒有把精神疾病當成「腦科學」的一部分。如果神經傳導物質、神經生長因子、神經元也是病因之一,服藥增強病人自我調適的能力,對個案通常利大於弊。

精神科藥物就像高血壓、糖尿病藥物,多少會有副作用,但也不會比三高藥物可怕。其實許多病人在其他科看診時,就已經被加入照三餐吃的鎮靜劑與血清素藥物,但因為不是精神科醫師開的,所以病人也就不會擔憂或抱怨,有時病情就這樣不知不覺地改善了。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eroach.net/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