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李偉文:記憶可以遺傳嗎?

【元氣周報/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春天到了,在充斥著政治與八卦的新聞中,看到高速公路讓道給紫斑蝶過的消息,很高興也覺得很溫暖。

三年前高速公路局開始在每年紫斑蝶從度冬的山谷往北遷移時,封閉國道三號雲林附近車道,這個措施引起全世界許多媒體的大幅報導,除了讚揚台灣文明與進步外,其實斑蝶的遷徒,也被國際保育組織列為全球唯一的瀕危現象。

大部份的蝴蝶到冬天就死了,只留下卵來過冬,以整隻蝴蝶的狀態活過寒冷冬天的種類非常少,除了台灣的紫斑蝶外,被研究得比較詳細的是北美洲的大樺斑蝶。

這個度冬與遷徙現象最神奇的地方,在於牠們飛行的路線不是學來的,而是完全記載在基因裏,因此每年會選擇相同的地點,即使這地點隨著環境改變愈來愈差,牠們也不會換到附近更好的地點。

確定記載在基因的原因是,每年飛來度冬的蝴蝶並不是春天離去的那一隻,而是牠第四代或第五代的後代子孫呢!換句話說,數以億隻蝴蝶飛行數千公里,其中絕對沒有任何一隻「識途」老馬可以領頭帶路去「老地方」聚會,既然每一隻蝴蝶都沒有去過,為何又可以找到區域非常小,或許只有幾十棵樹組成的樹林或小山谷呢?是不是真的有一種「隔代遺傳」的記憶,而且還是隔好幾代的遺傳,這點至今仍是難解的謎。

或許我們大概可以這麼說,遺傳的DNA並不是天生注定的,而是歷史演變的結果。基因形塑了我們的生命樣貌,但是基因卻會因為我們的父母、環境以及我們自己的選擇而有相當大的不同。

換句話說,在我們的基因裏,記載著歷代祖先所經歷的每一場瘟疫,每個地球環境的變遷而存活下來的故事。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人雖然可以選擇擁有自由意志,但是也脫離不了種族為了存活繁衍而演化出的集體潛意識。

比如說,物種的後代存活率高就會生得少(例如熊),後代存活率低就會生得多(例如魚)。但是若原本生得少的物種面對環境惡化,資源有限時怎麼辦?在無法多生的情況下,產生的後代會傾向於具有繁衍能力的女性,換句話說,在危機時代,族群中絕大部分會是女性,僅留有少部份強壯的男性。

這個現象在動物中很容易發現,美國911事件後,我們也在人類社會中發現了類似狀況。原本在正常情況下,人類生育的男女比例是非常接近的,但是911之後,在美國的男性胎兒流產率大幅增加,結果造成那一年的新生兒女生遠大於男生。

其實在歷史上我們也可發現,豐衣足食時,會有更多男孩;壞年冬意味著更多女孩。人類冥冥中似乎遵循著物種繁衍法則,雖然人自認為是萬物之靈,超越於所有物種。

保持著謙虛的態度,面對不可解的宇宙萬物,其實是可以激發我們面對世界的探索熱情,美國著名科學家費曼就曾經這麼說:「思索宇宙是一場偉大的冒險,把生命視為最深刻的宇宙奧祕的一部份,會令人經驗到一種罕有的興奮感,當你試圖探索生命的奧祕卻仍無法解開時,光是這樣的探索,想了解生命和地球起源的好奇,就會令人不禁開心起來…世界真是美好。」

【2010/03/28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