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戎撫天:認知決定態度

戎撫天專欄作家 非報系
戎撫天專欄作家 非報系

【元氣周報/戎撫天】

認知決定態度、態度決定命運。

去年七月因心律不整暈眩而摔倒,就醫後裝了心律調節器。出院第二周就恢復運動,先快走,第三周恢復跑步。節律器讓我的心臟跳動順暢,跑起步來更有力道,五個月後參加台北馬拉松賽,獲得半程60歲組第93名,現在加緊練習,準備年底跑全程馬拉松。

過年前回到醫院,接受節律器廠商定期測試並做心電圖與超音波檢查,確定心臟與機器功能正常。檢查過程中與護士談到我的馬拉松夢,護士很有興趣,追問日常訓練細節,我告訴她,每星期跑6次,共50公里。

她有點驚訝,問我:不怕心臟出問題嗎?我說,不會啊,調節器不是裝好了嗎?

談話最後,護士說了一句簡短、但我認為很有意義的結論:認知決定態度、態度決定命運。

護士說,有一位和我年齡相近的女士,比我早幾天裝調節器,手術同樣成功,心跳恢復正常,但手術三個月後回診,健康明顯衰退。這位女士認為,心臟有問題就該多休息,從此少動少走,因而體能退步,健康跟著惡化。

靠調節器維持心臟正常跳動,不能說絕無風險,但我不認為為避免風險而停止運動是正確的選擇,停止運動後加速老化,造成慢性病纏身的死亡風險,絕對大於節律器失靈的風險。我從30歲開始跑步,深深感覺,人從25歲後,隨著新陳代謝減緩,每隔10年就會巨幅老化一次,55歲後幾乎每天都在老化,必須每天對抗老化才能有效防老。

中壯年階段,兩、三天不跑步,體力不受任何影響。最近半年,卻深深感覺,只要一天不跑,第二天跑起來就會感覺吃力。

農曆新年九天假期,台北下了七天雨,其中三天清晨氣溫低於十度,不要說出門跑步,要從棉被爬起來都不容易,但我還是跑了六次,共70公里。收假前最後星期天,參加北大長跑社例行20公里跑步活動,前一天因膝蓋感覺腫脹而改為快步走,起跑後竟覺得吃力,跑完4公里,身體暖和了,才有「馬力全開」的能量感,15公里後,終於有了跑步的舒暢感。

兩、三年前開始感覺,就算天天跑步,還是難擋身體老化,不但清晨起床感覺筋骨僵硬,彎腰拾物或抬腿著衣竟然困難。找了幾本書閱讀,開始練幾個簡單的瑜珈動作,持之以恆後才恢復身體靈活。

最近讀了兩本書,一本是《奇蹟》,一本是《密》。《奇蹟》作者是哈佛大學腦科學家,曾因左腦嚴重中風而失去知覺,後來她運用腦部知識開發出右腦潛能,用右腦救了左腦而復元。《密》則是一本心靈成長的書,強調「心想」就會「事成」。《奇蹟》作者是科學家,讀起來有可信度;《密》則顯得有些玄奧,但這兩本書談的其實都是正面能量。正面思考,會讓人充滿正面能量,有了正面能量,人生就會正面發展。

運動會使人充滿正面能量,擁有正面能量的人通常會喜歡運動。運動的好處真是說不完。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udn.com/rong3827

【2010/03/14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