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韓良露:食品即人品

元氣周報

韓良露南村落總監、生活美食家 非報系
韓良露南村落總監、生活美食家 非報系

【元氣周報/韓良露】

又傳出了鮑魚有毒的新聞,繼有毒奶、有毒米、有毒鴨之後,大家對毒鮑魚的反應似乎較疲乏了,可能和平常吃鮑魚的人本來就不多有關,不像有毒奶、有毒米那樣人人自危。

但接二連三的食品有毒事件,就跟氣候變遷引起的大風大雪等等不正常現象變成正常氣候一樣;毒食品發生之頻繁,只怕未來民眾買食品會要專挑有「無毒食品」標誌的才敢下手。

不管是農漁牧生產的食物或人工製造的食品,都是用來祭人類五臟廟的,在人們還把食品、供品、祭品視為天地人物之間的神聖關聯時,「品」字即代表了尊敬萬物秩序的初心。在漢字中,用到品字的名詞都代表著崇高的意義,例如人品、品格、品質、品性、祭品、供品、織品、禮品、物品…等等,所有用到三口合一的品字,都是東方神聖的三位一體,人類只有一張口,用到三張口即天的境界,品代表了超越平庸人性的標準。

如今食品有毒,即代表人類品格的墮落,不再有崇敬的心思去造物,人品決定食品,現在人們人品不好了,食品也當然跟著沉淪。中國的古諺說民以食為天,不僅在說人不可能餓肚子,也在表明食道和天道的關係,在這世界上,人與人互相的關聯是有不同程度的,很宅的人也許可以不跟人的實體打交道,卻不可能不吃人製造的食品,對人類沒信心的人,也許可以少跟品行不好的人來往,但當你上市場、上街去買菜吃飯時,你如何判斷是什麼樣的人在生產製作食品?

想想看,我們敢在街上跟陌生人買便當、買飯糰、買水煎包、買蔥油餅、買自家製的蛋糕、買滷味等等,其間存在了多少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相信這些陌生人會以人品來做食品,我也知道一些人從來不買沒品牌的食品,這些人就是對個人沒信心的消費者,他們選擇相信的是公司法人的品牌,而非個人的人品,但以營利為主的公司也會發生如大陸三鹿奶粉的事件,所造成的社會危害的規模也更大。

在陌生人的人品與大公司的品牌都可能引人疑慮的今日,人們對於食品安全的保護有兩種主要的措施,一是加強對食品的檢驗與認證,以團體組織的公信來取代商業品牌的宣傳,另一種即是回歸人性基本面的熟人口耳相傳所建立的老牌關係,後者重視的是厝邊的、老主顧的信賴。

不管是公信或共信,都是一人一口一言,這真是漢字的奧妙,從一人一口到三口成品,社會需要更多的品格教育,畢竟食品即人品。

【2009/12/27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