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李偉文:「亂」與「盼」的隨想

【元氣周報/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2009年已近尾聲,在迎新送舊中,也是反省回顧與前瞻的時刻,聯合報與民間團體舉辦的第二屆年度代表字大選前些天也揭曉了,由「盼」這個字當選2009的代表,與去年的「亂」比較,似乎有比較好的心情與展望,準備迎接新的一年。

對於每個個人來說,在這歲暮年初之際,的確也該收拾自己的心情,不管過去一年有多麼忙碌,到了此刻,也應該緩下腳步,好好的沉澱與思索,想起有位朋友曾經說過,能夠過著井然有序的生活是種能力,過著混亂的生活是種活力,好像也有點道理。

其實自己心中是有許多遺憾的,因為有太多太多想做而沒做的事情,有太多太多的想法有了開頭,卻沒有時間與精力持續發展;該處理以及處理一半的文件以透明封套裝著,已從桌面堆到桌腳,將自己團團圍住。

雖然,我從小就知道「今日事今日畢」只是個格言,從來不是生命中的事實,但是,總是不甘心哪!

不過,內心裏有另外一種聲音在提醒自己。「人間事了不了,何妨以不了來了之!」是啊,原來我們這一生,無論怎麼努力,無論如何追求,畢竟還是一場了不了的生命之旅,那麼,何妨原諒自己,善待自己,不再太苛求自己,只要盡了力,即便結果不完滿,也把缺憾還諸天地吧!

於是,常常提醒自己要有閒適的心情,外形可以趕,但心情千萬不要急。一急,就會失去「萬物靜觀皆自得」的生活。一急,就會失去浪漫的心情。這些年愈來愈體會到,浪漫是驅使人追求真善美的動力,在生活上如此,在工作上更是如此。

那麼,什麼是浪漫呢?

我想,浪漫是一種態度,而不是一種行為的表相。

浪漫是一種生命的情操,是心靈更崇高的呼喚,是生活中不斷地實踐與堅持,更是生命能量的大量釋放。

同時,浪漫也是給自己心靈留一點空間,給現在的生活留點空間,給未來的生命留點空間。

不過,這在愈來愈現實的社會中,浪漫的心境愈來愈難保持。老實說,這個世界往往使我們疲累,無力感也常常糾纏著我們,因此,往往只要接受到那麼一絲絲地溫暖,就顯得那麼彌足珍貴,或許就能激發出我們的勇氣,繼續往前走。

有人說,構成快樂有三個因素:有所作為、有所愛戀、有所盼望。因此,我們在這個這麼容易沮喪的時代中,一定要給自己找些小小的嗜好,心靈上有小小的寄託,也算是一種苦中作樂吧!

至於我呢?每晚在部落格張貼著文章,編輯著自己的電子報,然後用滑鼠一封一封將感動與希望傳出去,總覺像是一種無聲的吶喊,像是蝙蝠。美國自然作家艾克曼這麼形容:「蝙蝠藉著向世界吶喊,聆聽回聲。」

這種吶喊,是一種呼喚,更確切的形容,是召喚!

我們試圖在廣漠喧嚷的世界中呼喚,尋求同伴,讓彼此覺得不孤單以及相互取暖,得到足夠的動力堅定地往前走去。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2009/12/20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