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李偉文:秋天的感懷

【元氣周報/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在忙碌中,今年的秋天又要過了 !

我喜歡秋天,在秋高氣爽的秋風中,總是有股想隨風而逝的衝動,但另一方面卻又極度依戀這人世間的虛虛幻幻、哭哭笑笑。這種內心彷彿有所失落,卻又似乎有所追尋的一種情緒,或許就是屬於秋天的惆悵吧!

「誰道閒情拋棄久,每到秋來,惆悵還依舊」,這是五代後唐詞人,也是位居宰相的大官馮延巳所寫的,不過我把春天改成了秋天,因為我只有到了秋天,才會有惆悵的感覺,大概就是所謂「女子傷春,男子悲秋」吧!

每到秋天就想去旅行,即便因為工作沒辦法進行長時間的旅行時,周末假日也會找個人煙罕至的不知名郊山去走走,通常小背包裡塞幾顆水果加上素粽或黑麥麵包就上路了!這種在大自然中的野餐,其實是人生中最豪華的享受。

秋天時分,我喜歡站在山頂,眺望遠處,這些天一直想著趙寧寫過的:總是覺得好多好多事沒做,好多好多心願沒有實現,總是惶恐的對自己說,年華老去,壯士不應該消沉…

其實,自己常常是很矛盾的,到了這個年紀情緒還是如此反覆。既為將來的計畫興奮焦躁,復為逝去的歲月傷懷;既覺所學有限,又不願拋下慣有的好奇與興趣。會為孔老夫子「知其不可而為之」「雖千萬人吾往矣」感動得不能自己,卻又嚮往道家飄逸的遁世,而耕讀也是夢中一再出現的。

我想,人的一生大概就是這樣吧,在對立中求取協調,在競賽中尋找平和,在疾進中深情回首。

總覺得人總是在自信和自卑的邊緣掙扎,迫切地想證明些什麼,想找一些存在的憑藉(有時候該說是慰藉)。但同時,我也會有相當程度的自知和自醒,豁達與悲觀也時常交替著主宰我的心境。一切似乎都在一念之間。我期待著睿智能解決我的困惑,但智慧與思考也許只帶來了更多的難題。

我想人也是逃不開盲目的追求和浮泛的認定。但、仔細想想,生活裡除了這些還能增添些什麼?

若真能在生活裏保持簡單的心情是值得欣慰的。

忽然覺得,周遭多是寂寞的人。

許多朋友把時間分配得很恰當,總覺得是有目標的人,但偶一談起,仍掩不住那落漠的神情。

我想人是難免寂寞的。朋友、家庭、與目標、事業都能豐盈我們的生命,但是時時仍有欠缺的感覺在觸及我們的生命。也不能確知是什麼,只曉得心理常常在默默追尋著,而我知道,將永遠也尋不著盡頭。所以我相信人生是悲觀的,或者該說是人生的某部分是悲觀的,而且這個部分和樂觀的那個部分是永不碰頭的。

唯其對人生悲觀,所以有份坦然,我不會放棄某些執著的追尋,但許多的事物我也願以道家的心情來面對。

多願自己在孤獨的時候也能告訴自己「我是孤鷹,天空廣大,我獨自飛翔」,也願自己不諂媚這個世界,卻有勇敢而關懷的信念。事實上,非常不容易,我覺得。

【2009/11/29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