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戎撫天:跑步無聊嗎?

元氣周報

戎撫天 非報系
戎撫天 非報系

【元氣周報/專欄作家戎撫天】

為實現馬拉松夢,最近一個多月,每周練跑50公里,包括一次10公里、一次20公里、四次5公里。以我的「龜速」,20公里要跑將近3個小時,時間雖長,但一點也不無聊。

每個星期六清晨六點,在市區馬路或基隆河道跑10公里;星期天清晨5點半,則到國防醫學院與北大長跑社會友跑20公里。

時序深秋,從黎明前的黑暗跑到曙光微露乃至天色大明,無論90分鐘或3個小時,跑者不斷重複相同的動作,對旁觀者來說,恐怕想都覺得無聊,跑者不但不無聊,相反地,其實非常忙。

每個星期天大約都有20到30多位會友一起跑,多數人跑15圈(30公里),我屬於B段班跑20公里。

每個人速度不同,大家依循相同路線繞著兩段小坡(兩段合為一圈,每圈兩公里)跑,大夥經常打照面或超越對方,總要欣賞一下對方跑步的神態,並互道早安或彼此加油,這是第一件要忙的事。

跑者對成績總是斤斤計較,我是「只問距離、不問速度」的健康主義跑者,但還是忙著看碼表計算時速,預估跑完每一圈的時間,再估計跑完全程會是幾點幾分。

雖然每一圈時差不超過一分鐘,但還是樂此不疲。所以,我總是邊跑邊作算數,我的心算又不很靈光,弄得很忙。

跑步很辛苦,尤其上坡段,很多人總是低著頭與地心引力奮鬥,我經常提醒自己,要抬頭看風景,秋天總是颳東北季風或東風,雲層顯得特別高,看著東方漸白,浮雲快速移動、變形,頗有可觀之處。山邊小路樹蔭籠罩,山形樹影都值得一賞。

大前研一曾說,他是在東京沿河堤長跑時,發現房地產泡沫現象,所以他鼓勵企業人要經常走出去,親身觀察社會現象,一定會有所收穫。受大前感染,我在跑步時,也總是抬頭看看周邊人、事、物。不過,多年來,並沒有什麼偉大的發現。

跑步會讓人頭腦冷靜,我喜歡利用跑步時思考,其實,我有許多重要決定是在跑步時作成的,很多文章也是跑步時構思成熟,電腦打開立即一氣呵成。

跑步也是自我對話最好時間,可以與自己的身體對話,細細體會速度、坡度對心跳與呼吸的影響,也可以發現距離對腦內啡分泌及消化系統蠕動的作用。

跑步更是與心靈對話的好時間,清晨工作尚未開始,問問自己:我是誰?我在做什麼?這樣做對嗎?我還有什麼該做未做的事?經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跑步一點都不無聊。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udn.com/rong3827

【2009/11/15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