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韓良露:秋果的恩寵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韓良露】

一過白露,時近秋分,上市場走走,就可看到許多秋果上市,就讓我想起了銀杏。

記得前幾年陪父親回大陸老家探親,到了江蘇省的如皋市,當年已八十歲的父親,卻仍然有不少父親的長輩來飯店歡迎他。這些父親也得叫叔叔嬸嬸、表哥表嫂的人,個個看起來氣色紅潤,臉上皺紋不多,老人斑也少,還有騎腳踏車來的,一問年齡,這些人竟然大都已九十來歲了,簡直不可思議。

如皋市在大陸以平原上的長壽鄉出名,因為其它長壽的地方都在高山幽谷,不像如皋市位於江北挺繁榮的地方,離省會南通市不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

我問當地的耆老長壽的秘方是什麼?他們說因為這裡家家戶戶都種銀杏樹,連街道上的行道樹也是銀杏樹,而許多銀杏樹都有七、八百年的歷史了,平常綠蔭滿街,一到秋天,都是黃金般燦爛的黃葉。

當地人說他們都有吃銀杏的傳統,而且是吃樹上採下來最新鮮的銀杏,但每天吃不多,因為銀杏有微毒,一日不可吃超過六粒。

我也想起每年秋天一到,日本京都人的土瓶蒸內一定會放進幾粒新鮮的銀杏,而居酒屋中也會推出鹽烤新鮮銀杏,一串三粒,吃兩串剛好。

京都的大街上也種了不少銀杏樹,像東本願寺的旁的烏丸通上,秋天金葉閃動的景象也十分美麗,其中的老銀杏樹,據聞也是當年開寺的僧人所植。

從家中院子到路上種銀杏樹,不只可以提供珍貴的銀杏果,銀杏樹對空氣還有淨化的作用,老樹的功效真大,這也是銀杏樹被稱為神樹的原因。

銀杏雖好,但不要以為去買冷凍的或包裝成錠粒的銀杏粉也有同樣的作用,爸爸家鄉的人告訴我,他們從不吃不新鮮的銀杏。

要吃新鮮的銀杏,人得離銀杏樹不遠,這正是和自然共生的智慧,自然會提供恩典給予懂得和他們和平共處的人們。

我問當地老人會不會給銀杏樹下藥施肥,這些人奇異地睜大眼看著我,說幹嘛害這些樹,他們有老天爺照顧,的確,野放粗放的銀杏樹才有原始的生命力。

與自然和諧相處的人,懂得自然的真善美,不會受商人之欺,把人工製成的銀杏精說得天花亂墜。

秋果上市,我看著市場中的栗子、柚子、柿子、梨子、水蜜桃、蜜蘋果等等,這些都是防秋燥可潤肺的珍果,但有些還以粗放的方式種植,下藥施肥不重,有些卻藥多肥重,消費者可要懂得分辨,農人也當好好想一想,何必用農藥肥料這樣折磨大自然秋天的恩寵之果呢?

【2009/09/13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