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戎撫天:二次單車環島的理由

元氣周報

專欄作家 戎撫天 非報系
專欄作家 戎撫天 非報系

【元氣周報/戎撫天】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會覺得第二次單車環島的人,一定是「神經病」。上星期,我做了一次神經病。

去年完成一千公里環島九天行程後,身心狀態只能用「狼狽不堪」形容,我告訴自己,這是60歲的自我實現,一生一次夠了。

今年車隊再辦環島活動,我居然幾乎豪不猶豫就報名參加。工作羈絆,只能由台北騎到瑞穗,但精采的路段大致都騎到了(可惜南迴公路及屏東四重溪段漏了)。大部分路線與去年相同,感受卻大為不同。

去年環島回來,就愛上單車運動。一年來,除了參加車隊活動外,也經常選擇風景優美、無車馬喧的山路單獨騎乘,久而久之,騎車上陽明山不再困難,反而成為生活樂事。有時連續幾星期沒時間騎車,竟悵然若有所失。

端午連假前一天,環島隊伍出發,取道北宜公路往第一個夜宿點—羅東前進。北宜公路有一定難度,得騎上兩座山,標高都超過五百公尺,等於一天要騎一千公尺高,去年環島就刻意避開北宜,走難度較低的平溪線。

北宜公路我僅騎過二格制高點及坪林,坪林頭城段從未騎過。跨二格山並不輕鬆,此番不但輕鬆登上二格山至高點,午休後,談笑中就翻過另一至高點—北宜縣界的金面棧台,抵達頭城。

第二天騎蘇花公路,記得去年在蘇澳休息點準備出發時,教練殷殷叮囑安全事項,並「不擇手段」說服大家放棄冒險,當時場景真有「風蕭蕭兮,易水寒」肅殺氣氛。

今年服務團隊仍然希望大家不要逞強,但言詞較和緩。可能因為隊伍中有三個白髮之徒(我、谷教練及一位隊友的父親,年齡分別是60、62、64),其中兩人還是蘇花老手,可能因此讓年輕人覺得應該不會太難,今年在蘇澳整裝待發時,顯得輕鬆自在。

去年在東澳段及和平段曾三度動心啟念想放棄,終於抵達花蓮時,只能用「痛苦不堪」形容。二度上蘇花公路,除了南澳和平段的單向隧道仍讓人繃緊神經外,其餘路段不再「垂首踩踏板,彎腰暗垂淚」,沿途景色一概不見。此番只有三、四個急升坡較吃力,其餘路段都昂首顧盼,盡賞美景。

第三天走花193縣道,全線隨山巒起伏,上下坡不斷,如能掌握技巧,利用下坡創造最大衝力,上坡就可以很輕鬆。花193縣道是公認台灣最美麗三條公路之一(另兩條是屏東199縣道、北縣雙泰公路),愈能輕鬆騎行,愈能飽覽風光。

二次環島經驗顯示,單車環島並不難,台大EMBA兩次環島已有超過150人次參加,幾乎每一個人都順利完成目標,包括難度較高的蘇花公路,沒有任何一個人中途放棄。年齡也不是問題,只要準備充分、適當鍛鍊,人人可以實現單車環島夢。

看來,單車環島一次是不夠的,經驗愈豐富體驗愈深刻,帶來的快樂就愈多。未來,也許還應該再有第三次、第四次……。

歡迎瀏覽作作者部落格:http://blog.udn.com/rong3827

【2009/06/14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