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李偉文:你喜歡你自己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剛上大學,那些年每年12月31日總會和一群高中的老同學喝酒聊天到天亮,然後大夥走路到總統府前參加升旗典禮。

那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年紀,那也是意氣昂揚的青澀歲月。在那杯酒交碰中,有人提到三十年後我們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從學生時代至今,遇到過許多有理想有抱負的朋友,大夥或許也曾經努力認真地做過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可是隨著歲月消逝,結婚生子,面對柴米油鹽等生活壓力,許許多多當年的理想就深埋心底。

時間飛快,當年以為非常遙遠的三十年就這麼過了,什麼功名利祿,所謂立德立功立言,早就都不是我所在乎,很好笑。最近一直記掛心頭的卻是想問一下所有的老朋友:「你喜歡現在的你自己嗎?」

會不會在追逐中,或者惰怠中,或者身不由己,或者不知不覺中,我們慢慢變成了一個自己也不喜歡的自己?

雖然偶爾工作成就會帶來虛榮或滿足,雖然兒女成群會有找到生命意義的錯覺,但是你喜歡現在的你自己嗎?

我們會沉悶、無聊、我們想找樂子,但往往只是找到更多的空虛,你喜歡現在的你自己嗎?

或許,這個社會,有太多人用太多時間去議論別人,卻很少人給自己一些時間自己思考。

這個時代,也有太多人用太多時間窺探別人,卻太少給自己時間去觀察自己。

這個世界,有太多人去追逐去模仿別人的生活或流行,卻很少人願意去品味自己的人生啊!

歲月總是無聲無息的淹滅多少興衰盛敗喜怒哀樂,難怪有位詩人不禁感歎:「時間啊,您是永遠不敗的君王!」

心底裏,一直以為自已才剛大學畢業(總覺自已從身材容貌到心態都沒變),可是往往看到一些可愛的小朋友,一問之下,他們也都大學畢業好些年,這時只好承認歲月還是在自已身心上都留下了痕跡。

有人開玩笑說,到了中年,肌肉失去的彈性都安居在良心裏了!不過倒真的是少了幾分年輕時的憤怒與銳角,多了幾分從容與釋懷。

我喜歡回顧,不知道這是不是年紀大的象徵,不過通常我的回顧並不是緬懷與傷感,反而是為了前膽,是為了確實知道我們現在所站立的位置。

對於時間與歲月流逝,近來已與造物者和解,我相信命運自有深意。因此在回顧與前瞻的對照之際,我怕的不是愈來愈老,而是希望自已愈來愈成熟。

我對食衣住行育樂幾乎不在乎,人世間唯一在乎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意吧?所以我很珍視朋友。而且我想要一個三十年的朋友。

在塵世間所有虛妄的追求都過去之後,我們能夠滿面皺紋,恬然相對,喝一壺粗茶,談一些閒話,享受經過沉澱後的人生醇味。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2009/06/07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