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戎撫天:年假運動三部曲

元氣周報

戎撫天元智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非報系
戎撫天元智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非報系

【元氣周報/戎撫天】

九天年假結束,你帶著什麼樣的心情上班?

衰退的景氣、不確定的前途,讓你忐忑不安、鬱悶煩躁地走進辦公室?或者,帶著更厚的鮪魚肚面對老闆和同事?

前者,會損傷你人際溝通的意願與耐心,後者,讓人懷疑你自我管理的能力。在裁員(財源)滾滾的年代,兩者都不好。

多年來,我的年假除了與親友團聚、徹底休息外,還安排額外的運動,譬如爬山或長跑。年假結束,總是精神奕奕面對工作。今年又增加單車一項,更是有趣。

年假第一天爬大屯山,第四天市區長跑,第六天騎單車到烏來賞櫻;其他日子,仍按表操課,每天快走加慢跑半小時到一小時。中間一天陪海外回來的朋友到坪林金瓜寮步道散步、喝茶、聊天。整個年假既運動又休閒,樂趣無窮。   

大屯山受七星山保護,阻擋了大部分東北風,所以鞍部林木繁茂,隆冬不衰。當天鞍部氣溫只有一度,但無風無雨,就不覺得難受。

二子坪步道有蝴蝶花廊美稱,坡度平緩,西向接松林棧道,較陡一些,但名如其景,步道穿越濃密松林,景色秀麗。

這條兩條步道四季各有擅場,春日有茶花、杜鵑與櫻花,更是賞鳥勝地,常見大冠鷲及藍鵲。春夏間蝴蝶飛舞,夏日蟬鳴不已,彷若交響樂。冬天雖冷,萬物寂寥,雨霧淒切,也別具風情。

由松林棧道繼續前行可抵面天山登山口。面天山前五分之四階梯林木蒼鬱,地蕨繁茂,石階雖陡,並不累人。後五分之一山頂受季風作用影響,樹木不生,只見芒草隨風搖曳,景觀豁然開朗,天晴時乍見藍海,令人精神振奮。

登頂難免氣喘吁吁,上了觀景台立刻擁有三百度視野景觀,101大樓聳立台北盆地,基隆河與淡水河蜿蜒盤據,交匯後奔向台灣海峽,淡水及三芝平原歷歷在目,海岸線曲折,大自然以工筆描繪出藍海與綠地的交界,令人神馳。不過,今日雲霧繚繞,不見景觀。

利用年假在市區長跑是另一種樂趣,大剌剌跑在慢車道上,冬日清晨陽光由樹梢灑下,微風拂過,每一個光影的晃動都值得品味。

烏來環山路瀑布附近櫻花極美,今年提早開花,把握最後假日騎車上山觀賞。由福和橋下新店溪單車道到碧潭,碧潭天色陰暗,遠山空濛,但水光瀲艷,讓我駐足許久。新烏路難度不高,約半個小時就抵達觀光大橋,環山路坡度較陡,花了半個小時才抵瀑布區,櫻花果然盛開,不虛此行。

過年難免吃吃喝喝,吃喝多了影響健康,需要運動來平衡。不景氣的年代,人們心頭壓力沉重,運動可以平衡心情,大家多運動吧!

歡迎瀏覽作者部落格:http://blog.udn.com/rong3827

【2009/02/08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