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李偉文:別時容易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總覺得自己在飄泊浪蕩,許許多多的夢都駐留在心底,也就是偶爾撩起或那麼驚鴻一瞥才能尋著些源頭。離開學生生活,沒有了寒暑假,在忙碌又緊湊的生活中,愈是感覺到,有個作閒夢的空白心情是多麼不容易,有段作閒夢的日子又是多麼的好。

現在只能每天早上出門前在陽台上坐一會兒,唸幾首詩,讓自己的心能空曠寧靜。

年紀愈長,才知道「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原來不僅僅只是小學作文課裏被用濫的成語罷了,而居然是生命的事實,不禁一驚!

每年到了歲末年初,總會想起辛棄疾的詞:
【而今何事最相宜 宜遊宜醉宜睡 阿翁依舊管些事 管竹管山管水

春節過年長長的假期中,大概是一年裡最能達成稼軒這種理想的生活境界。

其實,每到歲末時的情緒,都是滿複雜的,一點的懷想、一點感傷、一點感恩、還有一點期待、一些休閒的歡樂。

在這麼多高高低低的情緒混雜中,自己總是喜歡以「別時容易」來做為一個總結.「別時容易」這句話來自於李後主的詞「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在人世走這麼一遭,不管我們多認真的收集與累積,不管是珍惜的物品、心愛的人、甚至我們這有限的生命與歲月,不都是要一再的割捨與告別,呵~別時容易,但是見時難呀!

因為別時容易,所以,對於身邊發生的小小事情,對於世間許多邀約,我不願錯過。有句話「一期一會」,是日本人常用的,意思是一生只有這一次因緣,會這一次面。這也提醒我們,不管在任何時刻,遇見任何人,任何事,都要珍惜,因為這一生可能只有這一次會面。

因此,對於一些活動,對於一些與朋友的會面,我願抱持著這一期一會的心情。甚至在平凡如日常生活瑣碎的事情,你以為明天一定可以再繼續,有很多人,你以為明天一定可以再見到面,於是我們轉身離去時,心裏想的是以後將再見面的篤定,甚至,連這想法都不會感覺到,因為認為以前日子既然這樣反覆,以後應該仍舊如此吧?但是,就會有那麼一次,在我們一轉身的剎那,事情就完全不一樣了。

因為一期一會,我把那些還來得及的約會,定下來,然後,用一種美麗的心情,赴約。

隨著歲月流逝,我也愈來愈能體會楚戈說的:「就是一生都在遊戲和等閒中過去,也是無所謂的。」

該如何表達我這樣的情緒呢?

我想,我會認真做每一件值得做的事,真心對待每一個有緣的人,疼惜每一個我曾擁有過的時光與人物,但是我知道我不會太執著,因為別時容易!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2009/01/19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