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實用必學!限水期間 3盆水洗手法

三盆水洗手法
三盆水洗手法
圖/聯合報

因應全台久旱不雨、水荒嚴重,政府因而祭出限水措施,新北市及桃園市已有部分區域實施供五停二;專家指出,限水影響的層面廣泛,其中以環境衛生較為嚴重,可能使得腸胃道、呼吸道,甚至是皮膚等相關疫病增加,民眾要提高警覺。

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在限水期間,若要預防疫病侵襲,最好的方式就是隨時將雙手徹底清潔乾淨,如果沒有乾淨的水可用,可使用乾洗手,避免將手部病菌吃下肚、影響健康。

阿米巴性痢疾、桿菌性痢疾、沙門氏菌、諾羅病毒等引發的腸胃道疾病,容易因乾旱期間未能使用乾淨的水源而發生。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醫師指出,民眾在限水期間,務必飲用煮沸的開水或瓶裝水;如果缺水而改用山泉水、地下水、野溪等水源,由於未經過層層消毒、過濾,不僅含有蟲媒、微生物,也很容易因汙染而產生病菌,因此即便將這些水源煮沸,都不建議拿來飲用或洗手。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氣溫升高,即將進入腸病毒的流行期,黃立民提到,缺水時期也很容易因未注意衛生清潔,或與人接觸而感染腸病毒、冠狀病毒等;此外,還可能因為無法經常好好洗澡,皮膚出現葡萄球菌感染、甲溝炎(俗稱凍甲)。

由於最佳的清潔方式即以肥皂及清水沖洗,黃婉婷建議,在限水期間,為了節約省水,不要連續開著水,並將水龍頭轉小,且肥皂毋須塗抹過多,只要將手中的泡沫沖洗乾淨即可。

若在無水可用的情況下,且手部沒有明顯髒汙,可使用市面上酒精含量60到95%、並取得衛福部核准的乾洗手液。這種酒精含量高的乾洗手液,可直接細菌及病毒的蛋白;酒精含量低,則破壞病毒的其他部位,進行簡易的消毒作用。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酒精性的乾洗手液,可降低細菌類致病原感染的風險,但對於腸病毒和諾羅病毒的消毒效果有限,為此,進行根本的環境衛生整潔,至為重要。

因此,在無乾淨水源、又必須清潔消毒時,建議採用「三盆水洗手法」(見下圖)。但這方法,黃立民提醒,如非必要,應盡量減少以漂白水清潔,以免對肌膚造成傷害。

限水時期如何遠離疫病

●酒精性乾洗手液能降低感染細菌類致病原

●無乾淨水源、又必須清潔消毒時,可採「三盆水洗手法」

●市售瓶裝水應煮沸飲用;來路不明的水也不能飲用

●洗手水與飲水的水質條件應嚴格把關

●停水後剛恢復供水,如發現水有混濁、異味、變色等,應停止用水,並請自來水單位處理

●限水期間若使用馬達抽水,容易使水管虹吸效應、吸入汙染物,致使水遭汙染

●家中儲水時間勿超過3日,並於儲水容器上放置蓋子

●公共場所的備用水源,應先檢查或維修地下水井與化糞池等可能受汙染管線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製表/黃筱雅

【避免汙染】

儲水應加蓋 勿超過3天

鑑於各地缺水情況日益嚴重,民眾應特別注意停水後、復水期間,既有的水源是否遭受汙染。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面對抗旱缺水時期,雖然大力提倡節約用水,但也不能因過於省水而引發疫病,因此,該如何聰明飲水與儲水,便顯得相當重要。

停水期間應特別注意飲水安全,以杜絕「病從口入」。在實施的限水期間,若民眾使用抽水馬達進行抽水,因停水、復水容易使水管產生「虹吸效應」、進而將汙染物吸入,造成用水受到汙染。

因此,黃婉婷提到,當停水後剛恢復供水時,應先觀察出水情況,如發現使用水有混濁、異味、甚至變色等情形發生,應停止用水,並請自來水單位處理。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醫師指出,飲水應使用乾淨、來源明確的水源,建議加水站、市售瓶裝礦泉水等可先煮沸後再行飲用。另外,雖然市面上販售各式濾水器,但需要注意的是,濾水器僅可過濾水中雜質,並無法將病菌濾掉,因此切勿將來路不明的水源以濾水器過濾後直接飲用,以免危害身體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水的儲存方式,是影響是否遭受汙染的關鍵。黃婉婷醫師建議,一般民眾於家中儲水時間切莫超過3天,並於儲水容器上放置蓋子、每周至少清洗一次,都可避免孳生細菌與發生水汙染,民眾也能儲存洗澡、洗米水,並用於沖洗馬桶與澆花。而水塔及蓄水池的衛生清潔亦相當重要,蓄水池應設於地面,以免受到化糞池汙染。

黃婉婷提到,如校園、飯店、辦公大樓等公共場所的使用水,於限水期間儲存的備用水源,應先檢查或維修地下水井與化糞池等可能受汙染管線,才能確保大眾的用水安全。

尤其是,炎炎夏日即將來到,無論是家中或公共場所,都可能因為儲水過多、又無法於短時間內使用完畢,更要注意應避免長期置水,反而可能成為病媒蚊傳染「登革熱」的孳生源。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諾羅 桿菌性痢疾 腸病毒 乾洗手 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