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魚棘刺傷手…老翁休克 住進加護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一名80歲老翁處理生魚時,左手遭魚棘刺傷,兩天後傷口紅腫熱痛,就診後傷口附近出現深色水泡,醫師診斷為壞死性筋膜炎,短短幾小時水泡延伸到整隻左前臂,4小時後老翁出現休克狀況,醫師緊急開刀,呼籲民眾切勿輕忽小傷口,以免惡化成大病。

成大急診部主治醫師洪明原表示,因遭生魚刺傷或是食用生蠔引發壞死性筋膜炎的病例不算少,魚販、家庭主婦等時常處理海鮮類的族群需特別小心,尤其有肝硬化、免疫功能不全的病友更是高危險群,應避免生食。

這名老翁遭魚棘刺傷後,因傷口小、不以為意,後來因傷口附近紅腫熱痛,並伴隨深色水泡,醫師研判為壞死性筋膜炎,在醫院治療時還出現高燒、血壓下降等休克症狀,醫師使用抗生素及筋膜切開術,轉到加護病房並使用強心劑,接受數次清創、補皮手術,歷經17天住院治療後才出院。

洪明原說,老翁受到海洋弧菌感染,此菌能讓疾病迅速惡化,可能會由皮膚層惡化成壞死性筋膜炎,壞死性筋膜炎屬嚴重感染症,會造成筋膜、上層皮膚與脂肪組織廣泛受損,易在短時間內引發敗血性休克,甚至死亡。有部分個案因局部肢體感染嚴重而需截肢,也有病患堅持不開刀而喪命。

洪明原說,任何傷口都需小心照顧,特別是與海水有關的傷口,初步消毒包紮要謹慎,當傷口出現紅腫熱痛、發燒、低血壓等應儘速就醫。

【2014/12/04 聯合報】

筋膜炎 血壓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