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洗衣機定期清洗 有效除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衣服是否清潔,對健康有非常大的影響,衣服不但吸收身體排出的汗水,又接觸到空氣各種髒污,可能隨著穿戴時間拉長,讓細菌量逐漸增加,所以及時清洗衣服非常重要,可是洗衣機又因為長期潮濕,很可能內藏大量細菌外,洗衣水溫度不夠,就沒有辦法有效去除細菌,恐增加疾病罹患機率。

水溫四十度以上增加殺菌效果

研究發現,水溫增加到攝氏四十度以上,再配合洗衣精或漂白水,才可以有效去除沾染在衣服上的金色葡萄球菌;另外,貼身衣物因為更容易沾染身體寄生菌,更需要加強去除細菌,否則免疫力低下民眾,如老人、小孩、慢性病患等,會增加疾病傷害風險,所以清洗衣物方式顯格更加重要,一不小心可能讓病菌散布。

水溫六十度以上能夠去除塵蹣

由環保觀點思考,提高水溫比較耗費能源,但增加水溫確實能降低疾病風險;攝氏三十至四十度水溫清洗衣物,只能夠殺死六%塵蹣,但是水溫拉高攝氏六十度以上,可以完全殺死塵蹣,降低過敏症狀出現;另外,牛津大學教授也建議,古老的洗衣服方式,就是利用水煮衣物,藉此降低病菌與微生物影響。

溫度高加強洗衣精效果

清潔劑作用也會隨著水溫有所不同,水溫高可以加強清潔劑作用,增加除去髒污與殺死微生物能力,但是水溫不夠,會讓清潔劑效力無法完全發揮,因此疾病預防專家常會建議,洗衣服水溫最好維持在攝氏六十度,可以徹底讓病菌與塵蹣被消滅,若消毒過程不完備,衣物可能因為洗衣水相互污染。

國內專家意見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均表示,洗衣機應該要定期清洗,因為洗衣槽外層容易出現生物膜,會溶解在水中污染衣物,少數免疫功能較差民眾,可能引起過敏與感染;但是衣物通常經由清潔劑洗淨後,內藏病菌其實不多,不容易對人體有明顯影響,特殊疾病患者若有需要注意的特別洗衣服方式,醫師一定會特別提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塵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