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飲水機常清洗 遠離退伍軍人症

【聯合報╱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您家的飲水機多久沒有清洗了?小心「退伍軍人菌」暗藏其中。衛生所表示,退伍軍人菌可存活在任何水源中,患者會有乾咳、腹痛及下痢等症狀,尤其50歲以上,有吸菸、喝酒習慣的男士較易感染。

台灣今年7月2名嬰兒染上「退伍軍人症」,原因是他們不慎嗆入飲水機所沖泡的配方奶。飲水機若不常清潔,出水口易有退伍軍人菌孳生,免疫力差的嬰兒或中老年人就有感染的風險。

基隆信義區衛生所主任張賢助表示,退伍軍人症主要是吸入或嗆入含有退伍軍人菌的氣霧或水滴致病,患者常在1天內快速發燒,伴隨厭食、乾咳、下痢等症狀,嚴重會呼吸衰竭導致死亡。

他說,退伍軍人菌適合在20至45度溫水中生長,可出現於任何水源中,隨著水中生物長期存在,難以根除,目前也無疫苗。

張賢助提醒,購買市售飲水機,除考慮安全及價格,也需注重出水口是否易清洗,定期消毒供水系統,可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2014/10/17 聯合報】

厭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