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食品中毒高峰期來了 冰箱不要塞太滿

衛福部食藥署統計,每年5月至9月是食品中毒高峰期。
衛福部食藥署統計,每年5月至9月是食品中毒高峰期。
圖╱123RF

端午節過了,炎熱盛夏正式開始,高溫潮濕環境適合病原菌生長,根據衛福部食藥署食品中毒統計,每年5月至9月是食品中毒高峰期,提醒餐飲業者及民眾,食材、料理都應避免在室溫下貯存過久,應盡速放入冰箱,及早食用完畢,防範食品中毒。

學校、部隊最常發生

去年食物中毒共4614人,以學校、供膳營業場所及部隊最常發生。一般食品中毒症狀通常會持續1或2天,有些持續1周到10天,常見症狀包括腹瀉、惡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有時候伴隨血便或膿便。抵抗力特別弱的人症狀較嚴重,甚至可能會因此死亡。

算好分量 再買食材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提醒,應先計畫好烹煮及食用的分量再購買食材,購買後食材應儘速放入冰箱冷凍或冷藏貯存,冰箱也應避免存放過多的食材導致冷卻效果下降,造成微生物生長。製作好之應景產品避免在室溫下貯存過久,應儘速放入冰箱,並儘早食用完畢。

外食族 留意店面環境

夏天是細菌最容易繁殖的季節,稍有不慎就可能吃進細菌,讓吃壞肚子找上門。

台北市聯醫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表示,外食族選擇用餐地點時,應留意廚房及店面環境是否燈光明亮、整潔、少蚊蟲,及熟食是否妥善保存、生食是否有冷藏。若能少吃路邊攤就盡量少吃。

近年大賣場及連鎖量販店看到外食族商機,紛紛搶攻熟食市場。但陳冠仰建議,購買前留意賣場販賣時保存溫度,若不夠低溫,且商品常被其他客人拿來拿去,都可能助長細菌滋生。

另外,陳冠仰也提醒,食物放進冰箱後,並非就不會壞掉,夏天將食物買回家中冷藏時,要特別注意不要將冰箱塞太滿,否則冰箱冷氣無法流動,反而會使溫度不夠低,導致食物開始孳生細菌。

台灣四面環海,民眾最愛趁著盛夏大啖貝類及生魚片,潘志寬呼籲,切勿因為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的風險。

另外,千萬別吃不認識的魚類,若不小心誤食有毒魚類,輕則產生腸胃道症狀,重則產生神經症狀。若不幸發生疑似食品中毒事件時,應儘速就醫,同時配合衛生單位調查,釐清發生原因。

食物中毒 腹痛 生魚片 腹瀉 血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