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颱風積水髒 打赤腳恐細菌感染

<br>清淤、清積水,穿拖鞋或是赤腳都有機會感染鉤端螺旋體,嚴重恐出現腎衰竭等狀況。</br>
記者陳雨鑫/攝影
清淤、清積水,穿拖鞋或是赤腳都有機會感染鉤端螺旋體,嚴重恐出現腎衰竭等狀況。 記者陳雨鑫/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

中颱麥德姆「飆速」侵台,新北雖「風大雨小」但仍造成部分地區積水,趁風雨趨緩,民眾昨天傍晚開始清理家園,衛生局提醒,颱風後的積水、淤泥會混雜著「鉤端螺旋體」或「類鼻疽」,民眾若赤腳或是穿拖鞋清理,細菌恐立刻附身,輕微頭痛發燒,重則出現腎衰竭、黃疸的現象。

「颱風後的積水最髒」衛生局疾管科長李佳琪表示,颱風雨勢造成的積水,沖刷過土壤、水溝,甚至還有可能內藏糞便,許多孩子見到積水,把清掃當作遊戲赤腳踩踏,可能讓積水中隱藏的病菌感染上身。

李佳琪表示,災後最常發現的就是民眾感染到本來僅存在土壤內的「鉤端螺旋體」及「類鼻疽」還有「破傷風」,2009年莫拉克風災之後,屏東縣出現鉤端螺旋體病群聚感染,共計有113例的確定病例,2005年台灣經過兩次颱風後,也曾在高雄、台南發生過類鼻疽病例。

李佳琪表示,鉤端螺旋體很容易透過傷口侵入皮膚內,起初的症狀就像是感冒一般,發燒、頭痛、肌肉痛,使民眾忽略病症,導致細菌繼續在體內孳生,嚴重恐會引發腎衰竭。

李佳琪提醒,一般民眾很容易忽略剪指甲造成腳趾頭的傷口,因此,即使不是赤腳清理,穿拖鞋也有可能感染,最好的方式就是穿鞋保護自己。

積淹水的問題也可能出現登革熱,衛生局提醒,要清理積水容器,同時也要保護自身安全。

【2014/07/24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