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黴菌變「傳家寶」 阿公傳給小孫子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黴菌感染變成大人傳給小孩的「傳家寶」。皮膚科醫師指出,國人四成有香港腳,門診曾碰到有年輕阿公香港腳,導致孫子肛門周圍及胯下黴菌感染引起股癬。推測可能是阿公摳香港腳,手沒洗乾淨,或是他的髒襪子與小孫子的衣物一起洗造成。

一名55歲年輕阿公,跟小孫子一前一後掛皮膚科門診,小孫子肛門周圍及胯下發癢、長紅疹一個多月,醫師檢查發現是股癬,阿公從當兵時期就感染香港腳。因為患者家中沒有養寵物,小朋友也還沒有上學,推測是阿公傳染給小孫子。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台灣氣候潮濕及國人習慣穿包鞋,感染香港腳的比率高達四成,罹患難治癒的灰指甲比率,也高達兩成。門診中家人一個傳一個,甚至大人傳給小朋友的傳家寶案例,並不少見。

徐嘉琪說,黴菌主要透過接觸傳染,最常見的是長在腳部的香港腳,若長在頭部是頭癬、長在指甲是灰指甲、長在屁股是股癬。這起阿公傳金孫的案例,有可能是阿公摳完香港腳後,手沒有洗乾淨,又幫小孫子換尿布,或家人把他的髒襪子跟小孫子的衣物一起洗造成。

徐嘉琪建議,當家中有人感染香港腳或灰指甲,最好家人一併接受治療。平常居家生活,患者不要每天穿同一雙鞋,讓鞋子透氣乾燥。清洗患者襪子後,可用約45度的熱水浸泡襪子泡10分鐘,就足以殺死九成黴菌。另外,家人間不要共用拖鞋、毛巾,浴室地面也要盡量保持乾燥等。

不少香港腳患者覺得不癢、或感染部位外觀恢復正常,就停止擦藥,造成香港腳反覆發作。徐嘉琪建議,黴菌感染治療一定要有耐心,最好多擦藥一到兩周,徹底殺死黴菌。

灰指甲 股癬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