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六細節 衣服這樣洗 健康又乾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使用太多洗衣精、柔軟精、未徹底溶解,未確實分類、操作錯誤,不留意烘乾選項是民眾洗衣時可能疏忽的細節:

一、使用太多洗衣精

太多泡沫沖不乾淨,髒污浮在泡沫上,根本沒被帶走。如果衣物很髒,最多使用半杯蓋的洗衣精;一般衣物使用三分之一蓋即可。市面上洗衣精琳瑯滿目,有些化學香氣、殺菌抗黴劑殘留,易傷害健康。

二、洗衣精未徹底溶解

大多數人使用冷水洗衣,但有些清潔劑在冷水中不易徹底溶解,尤其是洗衣粉。

三、洗衣機操作有誤

上開式的洗衣機,較髒的衣物應該最後放。別直接在水滿時在衣物上直接倒入洗衣精,否則不容易溶解,事倍功半。

四、衣物不確實分開洗

有絨毛的衣物不能與有伸縮彈性的材質一起洗,否則絨毛會附著在這類材質上。同類的衣物儘量一起洗。

五、過量使用柔軟精

柔軟精通常有香氣,且讓衣物觸感更柔和,但會留下一層膜在衣物上,尤其是在浴巾上若有殘留,恐降低其吸水力。柔軟精甚至在洗衣機中殘留,容易沾染在某些衣物上。如果一定要用,在洗衣中段添加約半蓋,以利其徹底分解。

六、不留意烘乾選項

烘衣的選項很多,例如低溫、普通烘乾、細緻衣物、免熨等模式。愈新的烘衣機選項愈多。所謂普通烘乾往往是最大強度的烘乾,不適合所有衣物。至於免熨的選項則是先以中等熱度烘乾,最後再有一段時間冷卻,減少衣物不必要的皺褶。

有些民眾手洗貼身衣物,但常常因為接觸清潔成分而發生過敏,導致「富貴手」。皮膚科醫師陳建宇提醒,最好戴上防水手套,減少化學物質接觸機率。治療上主要採保養手部皮膚,避免接觸刺激物,並於洗手後塗抹適當的護手霜,嚴重者必須塗抹類固醇藥膏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