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犬心絲蟲 人畜共通、犬貓常見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獸醫師表示,犬心絲蟲是人畜共通的疾病,在犬貓身上很常見,家犬只要每個月口服一個預防藥物除蟲,就能有效預防家中寵物染病。但戶外的流浪犬缺乏除蟲和健檢,很多流浪犬都是帶原者,民眾應避免接觸。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表示,由於犬心絲蟲是經由蚊子傳播,因此建議飼主避免把家中愛犬長時間養在陽台、頂樓,這些戶外空間蚊子多,也容易造成感染,若養在室內,被蚊蟲叮咬感染的機會相對減少許多。

狗狗感染犬心絲蟲一開始幾乎沒有症狀,等到成蟲塞在狗的肺動脈,會出現狗狗運動不耐、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緊接著會造成腹水、胸腔積水、循環障礙,這時才帶狗來看獸醫,治療就有風險,一不小心,愛犬就可能死亡。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寄生蟲學科主任范家堃警告說,寄生蟲疾病防治在台灣是被忽略的,現在有許多第三世界國家學生來台唸書,其入境體檢和本國學生相同,並無加強寄生蟲篩檢,形成防疫的漏洞和盲點。他也說,兩岸交流頻繁,加上大專生國際志工活動蓬勃,常到第三世界國家當志工,寄生蟲是慢性病,民眾沒有相關知識,容易忽略健康。

他舉例大陸四川、甘肅、西藏、青海都流行單胞絛 (音同掏)蟲,這種蟲進入人體會變成泡狀的「水晶餃」跑到各器官去,七、八年後才發現。國外曾有患者因運動傷害嚴重骨折,後來才發現是這種寄生蟲侵入骨髓,骨頭早被寄生侵蝕、不堪一擊。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建議,第三世界國家學生來台就讀,應加做X光或糞便檢查。由於檢查有時可找出蟲卵,但很多時候仍沒症狀,此外也提醒國人到較落後的國家,不要生食,飲水盡量喝瓶裝水,比較安全。

運動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