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以為是腫瘤 婦人肺部開刀驚見活蟲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上午表示,犬心絲蟲很少在人體內發現,遭感染的原因,可能是遭蚊蟲叮咬。圖為在邱姓婦女肺部,發現的犬心絲蟲。 記者侯永全/攝影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上午表示,犬心絲蟲很少在人體內發現,遭感染的原因,可能是遭蚊蟲叮咬。圖為在邱姓婦女肺部,發現的犬心絲蟲。 記者侯永全/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嚇死人!一名年約67歲的新北婦女,健康檢查時,發現肺部有幾個節結貌似腫瘤,醫師開刀切除其中一節結時,竟發現從患者右肺鑽出兩隻兩公分的活蟲,讓醫護人員嚇一大跳。經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寄生蟲學科教授證實,患者染上人畜共通的犬心絲蟲,懷疑是蚊蟲叮咬傳播,提醒民眾平時應多留意居家環境整潔。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表示,犬心絲蟲主要傳播途徑是蚊子。犬心絲蟲寄居在犬貓心臟,產出幼蟲跑到犬貓血液中,當蚊子叮咬染病的犬貓,再叮咬人,就會將犬心絲蟲的幼蟲帶到人體,順著血液循環進入人體肺臟。從患者X光片中可明顯看出節結,患者主訴已經咳嗽4個月,從人體肺部抓出活蟲,在文獻中不曾見過。

北醫醫學系寄生蟲學科主任范家堃表示,患者身上取出的蟲體碎裂,由於患者沒有飼養犬貓,但有生機飲食的習慣,第一時間曾懷疑是廣東住血線蟲,後經切片證實是犬心絲蟲。幸好除了患者外,家人未感染。

范家堃表示,犬心絲蟲是犬貓常見疾病,成蟲外觀如同米粉、麵線,雌性成蟲可達23至31公分長,雄蟲可達12至19公分,在犬隻體內可存活5到10年,犬心絲蟲很難在人體發育成蟲,因此這次在患者體內找到2公分活蟲,實屬罕見。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表示,犬心絲蟲幼蟲在犬隻身上長成成蟲需5至6個月,由於人體並非犬心絲蟲的宿主,蟲體發育慢,在人體內長成時間恐怕更久。李岡遠表示,犬心絲蟲進入人體後大多會死亡,據研究,五成流浪犬有犬心絲蟲,但人類感染並不多,因此民眾不需對犬貓感到恐慌。

范家堃也說,犬心絲蟲進入人體95%都會死亡、無法發育成蟲,且大多數人都沒有症狀,只有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咳嗽不舒服會較明顯,因此建議民眾,若身體不適要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

‧解析/犬心絲蟲 人畜共通、犬貓常見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