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大掃除 要小心清潔用品傷害身體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過年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全家大掃除,去除一整年累積的各種污垢,不但能讓家裡煥然一新,也有去除壞兆頭的意涵,不過有些頑固油污,僅用清水絕對無法去除,必須使用強效清潔劑,才能回復原有的亮麗,可是許多清潔劑,不但非常傷害皮膚,還可能造成呼吸道傷害,如果沒有適當防護,可能對身體造成損傷。

清潔劑恐腐蝕皮膚

清潔劑不僅是打掃用途,其實肥皂、沐浴乳、洗髮清,也是清潔劑的一種,大多是由化學物質生產,如果太酸或太鹼,又長期使用,非常有可能傷害皮膚角質層,有可能產生病變,此外強力污垢的清潔劑,具有一定腐蝕性,非常有可能刺激皮膚,導致過敏、紅腫、發癢等症狀,所以非常要小心慎選。

眼睛與呼吸道必須小心

打掃用的清潔劑,為了加強去污效果,可能放入許多去污成份,一旦接觸空氣,恐會揮發出刺激性氣體,如果沒有適當防護,不但眼睛會受到刺激外,也會引起造成呼吸道疼痛,若長期使用,甚至會導致呼吸困難、過敏反應、或頭痛等,所以打掃時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避免眼睛和呼吸道受傷。

揮發氣體導致呼吸困難

美容噴霧產品、空氣清新劑、含氯漂白劑、乾洗劑、或家具地板上光劑,都有可能內含傷害性的揮發物,使用時一定要特別小心;此外,千萬不要將含氯與含氨的清潔劑混用,非常有可能造成傷害氣體,導致呼吸困難,最嚴重可能引起死亡,因此購買清潔劑時,一定要特別注意成份與使用說明,才能避免危及生命。

氣味調節劑可能引發中風

很多人想清潔室內空氣,購買空氣清靜機,希望減少室內灰塵,讓肺部能夠更健康,不過近期一項研究發現,部分空氣清靜裝置會放出臭氧,可能會提高氣喘發生率;此外,有寫人喜歡擺氣味調節用品,卻不知道這會釋放甲醛,同樣會增加氣喘發生次數外,還可能引發心臟病與中風罹患率,必須非常小心使用。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易錚表示,許多清潔用品都內含的化學物質,當遇到空氣時就會揮發,體質敏感的民眾,很容易引發過敏,臨床中曾有病人因為聞到空氣中化學物質,造成鼻子過敏、腫脹、甚至出血,因此打掃家裡時,一定要戴好口罩,隔絕有害物質,一旦出現不適症狀,要立即停下到空氣流通的地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