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地毯難清潔 家事達人教你小撇步

【快活周報/記者陳若齡/專題報導;圖/「超市魔法家」(陳映如著/如何出版社)提供】

客廳,是踏入家門首先踏進的空間,除舊布新之際當然也要好好清潔整裡一番,才能匯聚福氣,開門招財。

玄關

記者陳瑞源、徐世經/攝影
記者陳瑞源、徐世經/攝影
在鞋櫃放備長碳:玄關處的鞋櫃要保持乾燥,以免不好的氣味四溢,影響進屋心情和好運,將不要的舊鞋和泥沙清除後,可在每層放竹炭、備長碳或吸濕盒除濕,去味也淨化空氣,鞋櫃裡也可放裡面裝有168元等吉祥數字的紅包袋,表示開門見紅,平安吉祥。

除濕機

1. 濕冷冬季少不了的除濕機,也別忘了順便清潔,蓄水水箱因沒有髒汙無須加清潔劑,直接以沖水清洗搭配使用軟刷或抹布去除水垢即可。

2. 取出集塵網,用牙刷在流動清水下清潔除去灰塵後,瀝乾水分稍微風乾後即可裝回。

記者陳瑞源、徐世經/攝影
記者陳瑞源、徐世經/攝影

3. 除濕機本身外部擦拭乾淨後,可利用自製吸管刷具,深入細縫孔隙掃除灰塵,將喝珍珠奶茶的粗吸管前端剪成細條狀,再用膠帶固定於吸塵器前端,就能清潔除濕機或電暖器等機器孔隙不易深入清理之處。

地毯

1. 冬天溫暖的地毯卻是最容易藏汙納垢之處,吸塵器對顆粒狀灰塵有用,但不容易對付細微毛髮,這時可用一般洗碗橡膠手套(要有顆粒紋)或附有膠粒的工作手套,稍微噴些水在上面,就能產生些微黏性,抓抹地毯就能快速收集毛髮、麂皮或絨毛布料沙發也可用這辦法清潔。

2. 整個地毯需要送專業乾洗,如果只是局部髒汙,先以吸除去灰塵碎屑,可用專用清潔劑或小蘇打水去汙,最後再以半濕抹布清潔乾淨,待換季時再乾洗;如果是小塊地墊,可稍加摺起,放入洗衣袋機洗;沒有特別髒汙但想去除濕氣異味,也可撒上適量小蘇打粉,稍加鋪散,靜置10至15分鐘,再用吸塵器吸除即可。

【2012/01/14 聯合報】

竹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