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自製橘油清潔劑 對付油垢真輕鬆

【中央社╱台北12日電】

年終大掃除,廚房油污要拚命刷才清乾淨嗎?家事達人楊賢英自製橘子皮精油「化學戰」,搭配保鮮膜、海綿菜瓜布,輕鬆搞定。

楊賢英說,家庭主婦往往認為,一定要使用鋼刷、不鏽鋼專用鋼絨與鍋具爐檯「硬碰硬」,才能清乾淨,結果一番「物理戰」打下來,腰痠手臂痠痛,再好的不鏽鋼鍋、壓力鍋也被刮得花花的,鍋柄、鍋耳、壓力鍋安全氣閥、爐檯死角還會殘留油垢,使用強力去污劑還對人體、環境有不利影響。

自製的橘子皮精油打「化學戰」,是楊賢英的秘招,她說,對付鍋具、爐檯、抽油煙機上的油垢,橘油噴上去之後,視油垢髒污情況,靜待片刻或隔一晚,油垢自然溶解,用海綿一擦就掉,頂多用菜瓜刷一刷,溫水一沖就清潔溜溜。

楊賢英說,柑橘類中的橘油是天然的去污劑,特別難清的鍋柄、鍋耳、爐檯死角等,包上保鮮膜封住橘油等候一段待間後,就輕輕去除積垢,同樣的方法,也可以用來清理浴廁磁磚地板細縫,一點也不費力。

橘子正盛產,橘子皮廢物利用自製橘油清潔劑,方法很簡單,楊賢英建議,橘子先洗乾淨去除農藥,將橘皮剝成新台幣10元銅板大小,放在玻璃瓶裡,用95%濃度酒精蓋過橘皮,靜置一週後,酒精溶入橘油變成黃色,加入3、4倍的水,即可噴灑使用,對付陳年油垢可用更濃的橘油水。

橘子皮清潔劑不含界面活性劑,不會起泡泡,用不習慣的人,可加入肥皂水;楊賢英提供製作方法,將水晶肥皂切絲,加入2到3倍的水,用小火煮到溶解,就是便宜好用的肥皂水,把水晶肥皂換成手工香皂,加入稀釋橘油,就是自製的洗髮精。

具有家庭主婦資歷20年的楊賢英,廚房亮晶晶,她提醒煮夫煮婦開伙後馬上洗鍋,輕鬆洗淨,但要避免立即大量冷水沖洗,如果是兩道菜之間需馬上沖洗,加一點冷水使鍋子降溫,再用軟海綿刷淨味道即可。

※延伸閱讀》
‧橘子皮清潔劑 另一種做法

橘子 界面活性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