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塑化劑、雙酚A 恐傷心肝腎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一項研究發現,雙酚A及常見的五種塑化劑,有類似的毒理基因特性,除可能引發生殖系統腫瘤等疾病,對心、肝、腎也會造成傷害,建議環保署應該嚴格管制塑化劑及雙酚A,並且在用品上增列警語。

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教授李水龍指出,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包裝飲用水瓶蓋、罐頭內的塗料、紙杯內層的防水塗料、PC塑膠奶瓶,以及ATM收據及刷卡簽單的感熱紙等,都可能含有雙酚A,民眾在不知不覺中都和環境荷爾蒙脫離不了關係。

李水龍和台師大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沈林琥組成的研究團隊,利用生物資訊與毒性基因體學的方法,比對塑化劑、雙酚A與基因、蛋白質的交互作用,發現兩者毒理基因特性類似,並找到八十九個共同的關鍵生物標記。

沈林琥說,這八十九個生物標記很可能會引起泌尿生殖系統腫瘤、內分泌系統疾病等。此外,團隊也發現,雙酚A和塑化劑一樣,也會對人體的心臟、肝臟及腎臟造成傷害,研究成果刊登在二月國際學術期刊「基因」上。

沈林琥指出,以前較少研究談到雙酚A也會傷害心、肝、腎,除了該團隊的研究,美國今年二月也有研究顯示將會對心臟和肝臟造成傷害。

李水龍建議,環保署應嚴格溯源管制塑化劑及雙酚A,同時建議應於用品上加註警語,例如於PC塑膠奶瓶、罐頭上加註「可能溶出雙酚A」,沈林琥建議孕婦、幼兒少食用罐頭食品,避免接觸雙酚A。

李水龍也表示,民眾平常應盡量以不銹鋼杯代替一次性紙杯等,且不要使用紙餐盒、塑膠容器加熱等;手摸過ATM收據等,應先洗手再接觸食物,盡量遠離環境荷爾蒙。

塑化劑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