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病房隔簾超髒 探完病記得洗手

有研究指出「隔簾」是病床裡最髒的東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研究指出「隔簾」是病床裡最髒的東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院病房中哪裡最髒?研究指出,「隔簾」是最恐怖的病房物件,上頭還可能沾黏著前一位病人的唾液,甚至是超級細菌;加上民眾碰觸隔簾後,洗手的機率比觸碰到病人後還低,使其風險更高。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住院期間若想自保,要避免接觸隔簾,配戴口罩以及勤洗手。

空汙問題日趨受到重視,室內空氣品質也被環保署列為重點之一,醫院早已被列為第一批公告場所,即使如此,每天於醫院往來的病患動輒上百人,在醫院工作的人則戲稱自己的工作場所宛如「大毒窟」,接觸病毒與細菌的機率仍比平常人高上許多;為了改善空氣以及細菌量,台北醫學大學於門診候診區、批價掛號區等地,擺設空氣清淨機以及紫外線UV燈,經過監測,細菌量比以往降低百分之五十一。

周百謙說,病房內空氣品質的好壞會影響住院患者,研究顯示,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氣態汙染物等,對於氣管及肺部都會造成傷害。根據國外研究,病房最髒的就是隔簾,周百謙說,隔簾沾附著細菌等,加上民眾不可能因碰觸隔簾後洗手,增加感染機率。

周百謙表示,住院期間除了避免碰觸隔簾,住院期間也建議配戴口罩,患者也建議勤加洗手,避免感染;一般於候診時則建議站在通風處,等到叫號時,再前往診間。

在住家環境上,周百謙說,居家的細菌遠比醫院來得低,若希望避免細懸浮微粒等,不一定要在家中裝設UV燈,因為UV燈在不透風的環境沒辦法排除臭氧,反而造成危害,建議開除濕機搭配空氣清淨機,幫助在密閉的空間助空氣流通,不過,居家環境也得經常打掃、空氣清淨機或除濕機的濾材也要定期清理,否則只會讓灰塵不斷揚起,反而增加過敏的機率。

細懸浮微粒 空氣清淨機 超級細菌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