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冷氣濾網久不清 易致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蘇湘雲/台北報導】

長久累積的灰塵讓冷氣濾網失去過濾功能,反而成為細菌的溫床,不但影響室內、車內的氣味及空氣品質,更可能導致過敏者病徵加劇。

典型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在早上起床接觸到冷空氣時,就一連打好幾個噴嚏,流清鼻水。白天會抱怨鼻子不通,晚上睡覺時常會打鼾。如果感冒的時候,症狀就更厲害,平常的清鼻水會變的濃稠,甚至變黃有臭味。

眼眶周圍尤其下眼瞼,常會出現黑眼圈。鼻子的分泌物容易乾燥結成鼻屎,粘在鼻孔附近使鼻塞更厲害,因為不舒服所以不自主的摳鼻子,就會傷到鼻黏膜,引起反覆的流鼻血。在台灣,整年的氣候都差不多,花粉少,主要是對家裡的過敏原敏感,所以整年都有症狀。

耳鼻喉科吳昌俊醫師表示,從原理上來看,要接觸過敏原才會有症狀。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家塵、黴菌、貓狗的毛屑、或蟑螂的分泌物。大約有百分之九十的病童是對塵蹣過敏,特別是在臥室中床墊,枕頭,棉被套等掉落的皮屑多的地方,臥室不要放填充玩具,也盡量避免使用地毯,厚窗簾布和絨毛的沙發。定期打掃房間,維持室內溫溼度的穩定,保持室內溼度在50%左右,溫度保持在24-28度,不僅防蹣,還可防霉。夏天很多家庭會使用冷氣,濾網應經常換洗。

一些非過敏原的外在因素也要考慮。第一是香煙,裡面的化學成分會破壞呼吸上皮細胞,影響纖毛運動,降低局部的免疫力,和殺菌的功能。室外的空氣污染,主要是工廠和交通的廢氣,會加重氣喘和鼻過敏的症狀。避免住在空氣不好的地方,空氣污染厲害時盡量不要出門。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賢君也表示,冷氣濾網如果沒有清乾淨,長時間累積灰塵、髒汙,便無法充分過濾、阻隔細菌、黴菌等致病菌,病毒也可能到處流竄,因為冷氣房大多是密閉公間,舊有空氣不斷循環,不但空氣品質會變差,也會增加感冒、肺炎、支氣管炎、氣管炎風險,特別是年長者、嬰幼兒、免疫力較差的患者更容易蒙受其害。

除了呼吸道感染外,有氣喘病史的患者接觸到髒空氣、細菌、黴菌等過敏原,也可能誘發氣喘。

如果健康年輕人、成人不慎感冒,症狀持續三到五天就會逐漸改善,但若三到五天症狀未見好轉,還出現全身無力、發燒等症狀,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治療。年長者身體狀況和年輕人大不相同,第一、兩天除了咳嗽、痰多,還出現精神不好、吃不下飯等現象,就得趕快就醫,接受治療。

冷氣廠商多半建議,冷氣濾網最好一、兩星期清洗一次。林賢君醫師叮嚀,家中若有人感冒,或感染出現肺炎,室內環境要盡量保持通風,非要開冷氣的話,就得記得定期清潔濾網,以減少家人受感染機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