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霾害/燒田耕作、火山爆發 也是汙染源

東南亞有些地區,還用原始的火耕,即放火燒掉森林以取得耕種的土地,但這曾經引起危害全亞洲的霾害。 圖/歐新社
東南亞有些地區,還用原始的火耕,即放火燒掉森林以取得耕種的土地,但這曾經引起危害全亞洲的霾害。 圖/歐新社

【聯合報╱本報記者劉盈慧】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秉煜表示,從大氣的角度來看,霾的定義很廣,除了石化燃燒及工業排放的懸浮粒子以外,人類火耕所產生的煙霧或火山爆發時的煙霧,都是霾。

只要這類的懸浮粒子,相對濕度在百分之75以下,並且會讓視野的能見度低於10公里,都可稱為霾。

「因煙、霾所造成的災難傷害都可稱為霾害」,林秉煜舉例說,像2006年的東南亞霾害,就是印尼的火耕活動所引起。印尼政府鼓勵民眾栽植椰子與橡膠樹,部分業者為了方便耕種,會非法放火燒林整地,那年的氣候很乾燥,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山林燃燒時所產生的煙霧,隨著氣流擴散,飄散到鄰近的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

他說,東南亞霾害當時造成了許多班機延誤或取消,各國政府紛紛施行人造雨,有的還舉辦祈雨法會,當地民眾出門都要戴口罩。燃燒行為所產生的霾害,嚴重程度不輸北京霾。

霾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