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冰箱儲藏五大錯誤觀念 健康掛病號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打開冰箱看看,去年端午節的粽子,可能有一兩顆還沉睡在冷凍庫裡;順便看看冰箱門邊,塞了多少調味料早已過期;打開冷凍庫翻翻,藏著多少不知名物體?幫冰箱大掃除,就是幫自己的健康大掃除,千萬記住,冰箱不是永恆的聖地!

「剛剛買回來的東西,直接塞進冰箱就好。」蔡太太剛從菜市場回家,拎著大包小包的「戰利品」,指揮小孩將買回來的食物直接放入冰箱保存。

不少民眾將冰箱視為食物保存大幫手,然而冰箱對於保存食物並非萬能,錯誤的冰箱使用方式,反而容易加速食物的腐壞,甚至會食物中毒。以下是五個對冰箱常見的誤解:

1、只要塞得進去,冰箱塞得滿滿也沒關係。

→冷空氣流通 七分滿最佳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食品營養系副教授吳幸娟表示,冰箱內塞太滿會提高冰箱內的溫度,縮短食物存放壽命,冰箱總存量最好不要超過70%,以利冷空氣流通,維持冷度。並盡量採先進先出使用原則,也就是先放進去的食物,應先處理掉,以免吃進不新鮮的食物。

2、魚肉蔬菜不必分開放,反正還要加熱烹煮。

生食往下放 熟食向上擺

多數民眾知道食物要煮熟,避免細菌感染,但卻很少知道低溫冷藏也要生熟食分開放。吳幸娟說,任何食物進冰箱前都應個別包裝好,才能冷藏,可使用密封工具如保鮮盒延長食物保存時間,並要生熟食分開放,以免交叉汙染。

冰箱的溫度通常上層、靠近冰箱門處溫度較高,下層、冰箱後壁較冷。吳幸娟建議,熟食應放上層,生食放下層,水產品應置放最下層。肉品須先將血水洗掉,將水分吸乾,以免血水汙染其他食物,食用時應先汆燙肉品,若直接將生肉放進湯煮,血水會汙染湯汁。

3、快要過期的食物,趕快丟進冷凍庫,就可以保存很久不會壞。

→鮮度一降低 毒物跑出來

放在冰箱保存的食物,並非煮熟後就安全無虞,吳幸娟說,食物放太久,肉品鮮度低下時,就會逐漸產生氨、三甲基胺及甲醛等揮發性鹽基態氮,所以這三個數值都是用來檢視肉質新鮮度或是腐敗程度,當含量越高,新鮮度越低。

例如,魚類不新鮮就容易出現三甲基胺,也就是聞到的魚臭;三甲胺氮是動物性食品發生腐敗變質最早期的指標,量高時會引起中毒;組織胺也常見於腐敗水產品中,它不容易以加熱方式加以破壞,一旦產生就不容易去除,因此不建議將食品擺放在冰箱太久。

4、打開冰箱只要很快關起來,就不會太耗電。

→只要開幾秒 溫度往上飆

每次打開冰箱,就容易破壞冰箱內維持的冷度,吳幸娟說,民眾應盡量避免頻繁開啟冰箱,或盡量縮短開啟時間,以室溫18℃為例,打開10秒,溫度上升5℃;室溫30℃,打開15秒,溫度上升18℃。

冰箱平時應定期清洗除霜,以確保冷藏、冷凍力,並置於通風乾燥處並遠離熱源。吳幸娟說,據資料顯示,冰箱周圍的溫度每提高5℃,其內部就要增加25%的耗電量,因此,冰箱應盡可能放置在遠離熱源處。

5、冰箱有殺菌功能。

→只能保低溫 無殺菌功能

吳幸娟說,冰箱冷藏室應控制在7℃以下,可減緩細菌成長,但不能殺死細菌,微生物在0~7℃的溫度下仍能緩慢生長,所以冷藏無法長期保存食品。冷藏庫一般呈乾燥狀態,因此食品貯藏時需包裝,避免水分散失。

保鮮 微生物 生食 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