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空氣汙染 威脅肺部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空氣污染對於人體健康是一種絕對的威脅,不論是灰塵、煙霧、或者化學物質,都會對肺部造成傷害,尤其是空氣中的微粒,可能來自於森林火災、發電廠、或工業廢氣,而道路上的各種車輛,所排放廢氣中存在微粒,在呼吸過程中,微粒吸入肺部,就可能累積無法排出,造成肺部功能異常。

這些非常小的微粒,寬度僅僅頭髮的三十分之一,四處漂浮在空氣之中,吸入肺部之後,非常可能堆積在肺部的深處,影響肺部、血管及心臟的功能,比較長期處在空氣汙染嚴重,與空氣乾淨地區的民眾,後者心臟疾病死亡的風險降低了百分之十五,不僅如此,肺部的功能也比較健全。

美國疾病管制局與環保署,一直在評估如何降低空氣污染,減少美國心臟與肺部疾病發生,使用各項數據,分別評估各城市的空氣污染嚴重成度,空氣污染越嚴重的地區,表示該處必須加強改善民眾的健康,在政策面中,減少空氣污染成度,讓民眾肺部疾病的罹患機率減少,希望能藉此減少民眾因疾病死亡的機率。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培菘表示,近二、三十年間,一直都有研究空氣污染與肺部疾病的關聯,尤其是慢性阻塞性肺病,雖然沒有直接明確的證據。

但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環境中的民眾,罹患該病的比率較高,不僅如此,已病發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處在空氣污染中,疾病惡化住院治療的機會,可能明顯上升。

徐培菘補充,抽菸也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原因,菸品中的化學物質,會不斷刺激肺部,引起慢性發炎,長期發炎反應會損害氣管與肺泡,造成無法回復的損害,四十至五十歲的抽菸民眾,又沒有過敏體質,發現平時會喘、咳嗽、痰量增加,呼吸有氣喘的聲音,就可能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除了立即就醫外,也要馬上戒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慢性阻塞性肺病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